第05版:投资保险导刊

服务地方经济·银保监在行动

廊坊市保险业 推进“防贫保”增点扩面

本报讯(通讯员高红枫)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廊坊市保险业机构积极建立“脱贫不返贫”长效机制,推进“防贫保”增点扩面,贡献保险力量。

辖内保险机构主动协商地方政府开发“防贫保”产品,通过政府出资、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为临贫、易贫人群提供防贫托底保障。该产品聚焦农村非贫低收入户和非高标准脱贫户,不事前确定具体防贫对象,将保障对象由“某一人”扩展至“一类人”,实现对传统保险产品由“定人定量”向“群体共享”的创新突破,其保障方案在防贫基础上,根据政府需求及地方经济水平不同设定补偿方案,一县一策,确保防贫对象应保尽保,起到真正防贫作用。    

防贫保险立足“未贫先防”和“扶防结合”,通过保险公司自上而下按月筛选人社、民政、交警等部门数据,或住院群众、困难学生、受灾群众自下而上自行申报,实现精准防贫预警信息监测、归集,配合快速高效的查勘方法及标准化工作流程,有效保证防贫资金真正落实到位。

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对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影响,辖内保险机构进一步提高防贫保险的覆盖范围和适应能力,创新升级“防贫保”产品,在原有方案基础上,将保障范围扩展至产业、就业方面,最大限度地提高综合保障水平,解决突发因素导致的返贫救助难题。

截至8月末,辖内“防贫保”已覆盖全辖10个县(市、区),为15.41万人次提供风险保障3425.77万元,向1334名因病、因学、因灾、因故致贫救助对象赔付1109.85万元。

沧州银保监分局

深入普及金融知识

本报讯(通讯员杨艳)沧州银保监分局坚持四个原则,深入开展金融知识集中教育宣传普及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坚持广泛性原则,督导各机构积极组织全体员工和营业网点开展宣传活动,切实做到“每个网点都是宣传站,每个员工都是宣传员”。满足个性化原则,引导各机构在规定宣传主题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本单位性质、定位、优势、服务对象等,对下发的宣传资料进行编辑、印刷,彰显个性化,开展有本单位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实效性原则,指导机构坚持专项活动与行业教育和提升银行业服务水平相结合,立足网点,辐射周边。联合市人行、网信办、媒体等多方参与,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体系。注重节约性原则,倡导各机构应协调整合宣传资源,合理估算宣传材料印量,充分利用现有工作成果,杜绝浪费,切实注重宣传实际效果。

衡水银行业机构

提高消费者防风险能力

本报讯(通讯员梅雪 孔菲)衡水市银行业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内容多样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提高消费者风险防范能力,促进地方金融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衡水银行业机构依托“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集中开展了送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辖内群众对网络安全的防范意识。县域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在全辖开展“党建+双基+金融夜校”活动,把防范电信诈骗、反假币、诚信建设等小知识以动漫、图片等在舞台上有声有色的展现出来,通过有奖问答、识别假币等形式展现出来,让广大群众学到了很多金融知识。

针对部分群众金融知识匮乏的情况,衡水市农合机构利用网点电子显示屏、宣传台和在集市发放宣传手册、一对一知识普及等方式进行了存款保险、防范金融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内容宣传。安平农商银行拍摄反洗钱宣传视频,用简单轻松的剧情让广大群众了解如何保护自己的资金账户不受侵害,进一步扩大了宣传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饶阳联社

厉行节约 制止餐饮浪费

本报讯(通讯员李箫萌)近日,饶阳联社召开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专题会议,班子成员、各部室经理、网点负责人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饶阳联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翟迎春就坚决抵制餐饮浪费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切实增强反对浪费的政治自觉。全体职工要自觉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二是切实采取制止餐饮浪费的有力举措。落细落小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的行为习惯,减少餐饮浪费。三是切实突出宣传引导培养节约习惯。加大宣传力度,培养节约习惯,让节约粮食化为一种永久的风气,促进全社会养成节约习惯。

2020-10-17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73760.html 1 服务地方经济·银保监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