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论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进企业调转升级绿色低碳发展

□于河明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企业调转升级绿色低碳发展,要完善顶层设计,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融入;拓展传播渠道,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引导;突出全员参与,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活动;注重典型培养,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引领

面对新的形势要求,适应新的发展需要,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汇聚企业调转升级、绿色低碳发展的正能量,加快推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标志型矿井建设。

完善顶层设计,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结合融入

融入企业发展规划。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整体发展规划之中,与建设生态文明绿色矿山、企业调转升级、改革发展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在制定政策和工作方案时,都要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既要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又要充分体现民主、公正、法治的精神,真正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各项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之中,指导企业管理和生产,不断引领企业稳健发展。

融合企业优良传统。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承和弘扬“特别能战斗”的开滦精神、“务实重行 唯旗是争”的吕矿精神、“我与吕矿共同发展”核心价值观等教育相结合,引导员工以实际行动做好内心认同,不断增强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并切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特别是在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特殊时期,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努力形成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融入企业人才培养。要大力实施“治本育才”工程,建立完善对党员干部德的考核内容,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与政治品行作为考德评德的重要内容,着力建设一支年龄梯次合理、党政工作协调、岗位能力兼容的复合型政工干部队伍,保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落到实处。

拓展传播渠道,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引导

建立视觉宣传阵地。要充分发挥办公楼、会议室、培训基地、井下巷道以及车间厂房等宣传阵地作用,采取标语条幅、文字展板、公益广告、电子屏幕等多种图文并茂的形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并要定期对宣传内容进行维护更新。

建立有声宣传阵地。以相关部门的权威解读、评论以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事迹等为主要内容,以井上下广播系统为基础,开设专题广播栏目,在上下班等重要时段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员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主流价值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建立网络宣传阵地。充分发挥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作用,组织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通过局域网、文明网、微博、微信、QQ群等现代化信息交流平台,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

突出全员参与,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活动

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与日常开展的各项活动结合起来,通过深化“五型”班子、“六型”机关、“五星争创”“百名干部下基层”等创先争优活动,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支部、党小组的学习活动内容,并作为发展党员、党内评先选优的重要考核条件,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在各项工作中争先进、创水平。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一方面,要按照“六有”的标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群众性文明创建工作机制,探索文明区科、文明班组、文明岗位创建和文明员工培养的新模式、新方法,积极推进“四创双争”活动落地。另一方面,大力开展“善行河北·大爱开滦·德润吕矿”主题道德实践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职业道德内容,并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为核心,组织开展义务劳动、敬老助老等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员工爱国忠企、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良好品质。第三,大力推进道德讲堂建设。按照“总分结合”的方式和“五化”标准,实行公司级道德讲堂定期开展活动、区科级道德讲堂联合开展活动的制度,并定期组织主持人、宣讲员培训,评选精品讲堂、优秀主持人、宣讲员,不断提高道德讲堂质量和影响力。

深化和谐企业建设。要以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为动力,统筹安排好生产建设和员工生活,落实特困员工子女就业、金秋助学、特困员工救助、员工健康查体、补充医疗保险、员工健康保障体系等内部民生政策,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促进企业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注重典型培养,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引领

加强党员干部带头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党委中心组和各级党员干部的学习重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书信选集》《党政干部经典必读》等书目,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任务、重要论断和基本遵循;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步,进一步转变作风,以身作则,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带好头。

加强模范典型示范引领。充分发挥典型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紧密围绕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五个方面,深入开展发现、培育、选树最美矿工、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活动,建立“凡人善举”典型事迹征集推荐的长效机制,设立“吕矿公司善行功德榜”,并定期采取座谈会、报告会、故事会、典型事迹展播等形式,广泛宣传各级、各类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彰显社会主义主流价值,增强员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作者单位:开滦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吕家坨矿业分公司)

2022-08-06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10935.html 1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进企业调转升级绿色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