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绿色低碳导刊

河钢唐钢:快速响应市场 首单售价提升

本报讯(通讯员王研)“已经接到了质量反馈,咱们的海洋管道用钢加工性能良好,客户非常满意。”6月21日晚上8点,刚刚结束客户走访的河钢唐钢热轧事业部营销服务中心客户经理张力,语气中带着兴奋。张力口中的海洋管道用钢,是河钢唐钢新近研发成功的Q235NHB热轧耐候钢。从接到客户咨询到成功研发新品,河钢唐钢产销研各部门快速协调联动,顺利完成了一次响应市场、服务客户的“接力赛”。

面对复杂的市场形势,河钢唐钢科学研判,要求营销人员提高嗅觉敏锐性,快速响应需求,在变化中把握创效机会。作为对接客户的一线人员,张力等客户经理充分感受到,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前期大热的一部分耐候钢品种盈利空间已经缩窄。要加快寻找新的效益增长点,实现持续“造血”,维护企业平稳发展。5月份,一位客户询问,河钢唐钢能否提供海洋管道用钢。这家客户自营加工厂,为各类大型工程供应管道,是张力持续关注和维护的对象。他立即意识到,海洋管道用钢也许是耐候钢拓展新市场领域的突破口。“此牌号是否具备短期研发条件?性能和质量能否达到要求?产出后能否盈利?”张力马上与各部门结合,为该客户定向服务的产销研小微团队迅速成立。团队首先通过技术对接,了解客户详细需求和后期加工工艺流程。随后,经过技术研判和财务测算,小微团队认定,河钢唐钢具备生产能力,可以接单。在恶劣的海洋环境中,管道长期受到盐碱性侵蚀,对钢材的耐腐蚀性要求很高。产销研小微团队一方面与客户持续沟通,掌握加工产线特点和终端工程使用环境,向客户提出针对性建议;另一方面加快研发试制速度,严格控制性能、质量,并力求降低生产成本。“优异的产品和服务质量,都是售价提升的组成部分。”产销研小微团队从客户角度出发,量身定制出以低牌号达到高性能的海洋管道用钢,成功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依赖,实现了吨钢150元的售价提升。

“当前,国内能够生产海洋管道用钢的企业不多。在这个小众市场,我们拥有自主定价权。”谈到准确把握市场风向、及时转变销售重点带来的效益,张力颇感自豪。

2022-07-01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09006.html 1 河钢唐钢:快速响应市场 首单售价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