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经济

不能简单“瘦身”

□孙延明

“大会三六九,小会天天有”“路上三小时,开会五分钟”……其实,开会本没有错,错的是没有把会开好。

从延安整风开始,毛泽东就倡导改革党的会风。他指出:“有了问题就开会,摆到桌面上来讨论,规定它几条,问题就解决了。”他强调:“一年开几次会,或者大会或者小会,解决当前发生的问题。如果有问题,就要从个别中看出普遍性。不要把所有的麻雀统统捉来解剖,然后才证明‘麻雀虽小,肝胆俱全’。”

新时代,转会风就是把会开好,让会议回归本来面目,发挥应有之意。不是机械地减少次数、缩短时间和压缩规模,而是通过改变形式、精简内容、优化参会人员,减去“赶路时间”“重复内容”等会议负担,提升会议质量、提高会议实效、解决实际问题。坚决不开“台上念稿子,台下玩手机”的会议;不应景造势层层“甩锅”推卸责任;讲参会人能听懂的话,不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拍屁股走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从根源上解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

转会风不能简单“瘦身”,要做成“自我革命”的系统工程。大刀阔斧、驰而不息抓会风建设,不能让党员干部每天忙在赶场上 、忙在形式中、忙在花架子里。积极推行并会、套会及网络视频会议,进一步压缩会议数量和时间,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多会合一,减少与会人员参会频率;划定会议范围,不开内容重复、主题不明确、准备不充分的会议;讲短话开短会,将腾出的时间用在工作上,用在落实会议精神上。

乘风破浪新时代,风清气正好远航。转会风树新风,“精简”只是手段, “务实”才是目的, 我们只有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营造出团结奋进、干劲十足的好氛围,才能谱写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胜利到达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

2022-05-1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06111.html 1 不能简单“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