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绿色低碳导刊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推进 矿井信息化自动化建设

本报讯(通讯员庞英德)近年来,开滦唐山矿业公司(以下简称山矿公司)开始实施主运系统智能化改造,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到来,加速了这一进程。它搭载的多个摄像头能够实现对整个巷道内的全景图像采集,包括皮带运输机、巷道壁挂电缆等所有设备,通过对图像的观察分析,可以确定皮带运输机是否存在异常或有无人员违章操作等情况,还可以通过声音、温度、烟雾传感器自动发现故障,并确定故障位置、损坏程度及是否需要停机检修等。

近年来,山矿公司以深入推进矿井信息化自动化建设为目标,相继在水泵房、中央变电所、主井运输胶带、设备硐室实现了无人化巡检、远程控制、故障在线诊断,对保证矿井运输安全、提高自动化程度、实现减人提效具有重要意义,并能带来可观的综合效益,进一步提高了矿井现代化水平,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2-01-1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9801.html 1 开滦唐山矿业公司推进 矿井信息化自动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