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三界碑下的红火日子

来自京津冀的游客在三界碑徒步驿站——望京台驻足留念。 记者 信贺宁 摄

□记者 信贺宁 张晨光

身处时代变迁的人们,眼见着愿望一步步变成现实,收获满满亦惊喜连连,这不就是幸福感吗?

年逾花甲的倪连江是承德市兴隆县陡子峪乡前干涧村村民,在他的脑海里,一条拓宽的路、一口出水的井、一头强壮的牛都是关于幸福的线索,而静静伫立的三界碑正是见证。

三界碑是京津冀交界处的一座界碑,地处海拔800多米的长城烽火台旧址之上,呈正三棱柱体,三个立面分别刻有“北京”“天津”“河北”字样。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镇红石门村、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前干涧村和河北省兴隆县陡子峪乡前干涧村在此接壤。

在碑前站定,举目四望,云雾缭绕间,分属京津冀的三个村庄若隐若现、错落有致,栗子树、山楂树、核桃树、桃树、梨树连片生长。

11月13日,记者在天津蓟州区下营镇见到了正在自家牛场忙碌的倪连江。

“白天在这儿照顾牛,晚上回家睡觉,一脚油门儿的工夫,非常方便。”倪连江说,综合考虑距离、用水等条件,去年,他在下营镇创办了一个养牛场,如今十几头牛个个儿膘肥体壮,预计到年底能带来五六万元的纯收入。此外,老伴儿和儿子就近在北京市平谷区打工,一年下来也能收入几万元。

谈到这些生活新变,倪连江笑称:“我家的小日子,和北京、天津、河北都相关。”

和倪连江一样,近年来,利用毗邻京津的优势,主动依靠养殖业、就近打工、出售农产品等过上红火日子的村民越来越多。

去年,连接河北前干涧村与天津前干涧村的3.3公里山路顺利打通,随着这条“致富路”的修通,村民们对未来的幸福生活更加充满期待。

“虽然都叫前干涧,但两村的发展状况差距很大。”倪连江跟记者说起这几年两个村子在道路上的变化,“我们这边还是土路的时候,人家已经铺上了石子路;等我们铺上石子路,人家修成了柏油路,总是落后一截儿。”

倪连江说,以前孩子们上学,由于村里没有学校,总要先走上半个多小时的山路,到比较宽阔的乡路上乘坐公交车去邻村上学。如今,前干涧村与相邻各个村庄的道路都已打通、拓宽,不仅孩子们上学方便了,山上的果子也卖上了好价钱。

“守着同一段长城,邻村的农家院开得红红火火,我们这边却冷冷清清,村里的老百姓看着都眼热。”河北前干涧村党支部书记刘海燕说,由于道路的原因再加上思维不够开阔,天津那边村子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不少老百姓办起了农家院,而河北这边却迟迟发展不起来。

作为承德市人大代表的刘海燕在2019年市两会上提出建议:申请政府资金支持,打通连接河北与天津的山路,吸引游客到河北的农家院“做客”。随后,在多方支持下,仅一年多时间,路便修通了。

“路通了,农家院开了,家家户户的日子开始红火起来。”刘海燕说,到目前为止,河北前干涧村已经陆续开了4家农家院,还有一些妇女沿着修好的柏油路就近到北京、天津的农家院里打工,每天至少有200元左右的收入,基本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挣”。

其实一系列变化的背后,是兴隆县与京津之间的频繁互动与深度协作——

与天津建立对口帮扶机制,在脱贫攻坚、生态环境建设、产业发展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科技人才合作等方面获得天津支持;

与平谷区、蓟州区、三河市签署《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和《道路交通合作框架协议》,在生态环境共建、交通设施互联、产业对接合作等5大领域达成40项合作协议;

引进北京京农集团等企业投资近亿元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产业,与首都农业集团、北京新发地市场、天津新世联华超市签订供销协议,年供应蔬菜、特色农产品等7000吨。

“在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寻求主动,打造优势。”对于未来的发展,刘海燕的目标十分笃定,“在学习京津的基础上,发展好乡村旅游和农产品销售,让大家伙儿过上赶超京津的好日子,共同富裕不落下一个村民。”

在三界碑下,家家户户的红火日子和美好憧憬,正在每天的变化中,绘成一幅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乡村振兴图,更多故事还在继续……

2021-11-26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7264.html 1 三界碑下的红火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