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深度

我国探索多种模式的“互联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近段时间,多地“十四五”养老服务规划陆续浮出水面,围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等作出系统安排,并明确一揽子量化指标支撑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全国层面的“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有望于近期印发。

中民养老规划院院长苏志钢对记者表示,当前,养老服务发展供需结构矛盾、城乡发展差异依然明显。“十四五”时期,应瞄准高质量发展方向,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日益丰富的养老服务需求。

根据《民政部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2021年,将按国务院有关要求配合做好“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等各类规划的信息公开工作。民政部新闻发言人贾维周近日透露,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报请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

苏志钢指出,国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将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健康支持体系、繁荣老年消费市场、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等方面作出详实安排,并明确一系列指标。

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成为重点。“要进一步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软环境和软实力,培育和打造一批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的养老服务机构和企业,探索多种模式的‘互联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完善和促进医养结合服务,形成比较完备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环境和推动机制。”苏志钢说。

稿件来源:新华社、长城网、河北新闻网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21-10-1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4631.html 1 我国探索多种模式的“互联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