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深度

让“更美夕阳”照进现实

邢台市南和区中医院医养中心医护人员陪老人散心。

人们常说“最美不过夕阳红”,而今,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数量多、速度快、差异大、任务重等特点的呈现,如何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愿景照进现实,是许多家庭关切的“家事”,也已成为当下国内最关注的社会热点之一。

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近年来,河北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系列重要论述,省委、省政府连续4年将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列入全省20项民生工程,今年又把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作为全省10件民生实事的首件大事来抓,养老服务的新路子不断涌现。

吃不愁、病不忧、孤不独、乐有伴,当养老现实与创新模式相碰撞,迸发出的新活力就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注入了“催化剂”,也对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提出了更高要求。实践还告诉我们,养老服务无小事,惟有甘当人民的勤务员,主动作为、创新求变,加快补齐养老服务设施总量不足、资源配置不均衡等短板,才能为“更美夕阳”增色添彩。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将完善兜底性养老服务,持续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提高失能照护能力,到2025年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60%;优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大力推进新建居住(小)区按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设施达标率达到100%;健全“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建立养老服务行业信用管理体系,推动养老服务领域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共享对接;到2022年,培养培训1500名养老院长、12万名养老护理员……这些具体举措之于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从服务供给到服务质量,都传递的是享受幸福晚年生活的希望;之于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从服务需求到发展空间,都充满着机遇与未来。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做好养老这篇大文章,还须以一步一个脚印的行动去实现,而这也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

2021-10-1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4630.html 1 让“更美夕阳”照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