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沧州

沧州市全面排查 农村黑臭水体

本报讯(通讯员丁猛)今年以来,结合“拆促畅增优”活动,沧州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农村黑臭水体开展动态巡查整治,以全面建立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运维管理机制,有效恢复坑塘沟渠水生态环境。

沧州市生态环境局针对持续整治农村黑臭水体和坑塘纳污问题,明确了具体治理措施。对单一污染源造成的黑臭水体,通过控源截污、生态修复尽快完成治理修复;对成因复杂、污染严重的黑臭水体,运用综合性的治污措施,确定完成期限,到2025年年底前基本消除水体黑臭现象,建立黑臭水体治理长效管护机制。重点整治村庄周边1000米范围内非公共区域坑塘纳污问题,废弃坑塘有条件的合理改造为稳定塘,鼓励通过栽植水生植物和建设植物隔离带,对坑塘沟渠等灌排系统及生态景观进行生态化改造,采取岸坡整治、水系沟通、生态修复等措施,确保坑塘沟渠水得到有效改善。

在此次动态巡查过程中,执法部门针对发现的问题,成因简单的立即控源治污;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治完成的,先行切断污染源,及时封堵直排河道、坑塘、沟渠的排污口,加强巡查,严控新增污染源。同时,要求在水体附近醒目位置树立“农村黑臭水体整治责任牌”,标明水体编号、名称、整治责任人、完成治理时限、责任主体,并由责任人进行管护,确保发现一处改善一处。

2021-04-08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83022.html 1 沧州市全面排查 农村黑臭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