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专题

沧州市运河区水月寺街道办事处四合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甄洪月

荣誉属于大家

□段永亮 代晴 吴浩

“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党和国家就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这块沉甸甸的奖章应该属于大家。”在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言的代表甄洪月激动地说。

带着“造瘘袋”坚守抗疫一线

56岁的甄洪月是沧州市运河区水月寺街道办事处四合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在同事和居民眼中他是认真负责、冲锋在前的好领导,但在医生和家人眼中他是倔强执拗的“犟老头”。2019年4月,甄洪月确诊直肠癌,不到半年时间里先后做了两次大手术和数次化疗,身体异常虚弱。然而,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后,他不顾个人安危,克服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带着“造瘘袋”奔走在第一线。

今年9月8日,甄洪月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并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登台领奖。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社区工作的重要性,更欣慰的是,我们所有社区工作者的付出与努力得到了党和国家的认可,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肯定。”甄洪月说。

抗击疫情期间,甄洪月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守好社区、小区、楼门“三道防线”,实行台账式管理、地毯式摸排,及时了解居民流动情况,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成立12个网格党小组“零距离”服务,切实保障了辖区1983户群众的健康安全。

社区居民人人都竖大拇指

疾病带给甄洪月的不仅有身体上的痛苦,更有生活中的诸多不便。为了减少排便次数,甄洪月在抗疫工作期间,不管有多累多饿都不敢多吃。他每天都要带两条换洗的裤子,甚至穿着成人纸尿裤。他说:“我在社区工作了20多年,对这里的每一家每一户都熟悉,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我是癌症打不倒的战士,决不当逃兵。”

61岁的社区居民李恰说,在四合社区提起甄书记没有人不竖大拇指,他对工作的负责、对群众的付出,不仅仅是疫情期间,还体现在日常工作的点滴当中。

“我听社区工作人员说,疫情期间甄书记有两回粪水顺着裤腿流下来,他钻进车里换完裤子后又继续投入工作。我的眼泪当时就控制不住了,打心眼里心疼他、尊重他。这样的基层好干部,获得荣誉当之无愧。”李恰说。

今后将继续发扬抗疫精神

谈起抗击疫情期间的工作,甄洪月说收获了太多的感动。大年初二社区工作者全员上岗,外面天寒地冻,大家挤在简易的彩钢房里轮流值守;封路设卡后,居民出行不便,但很快就从不理解变为全面支持,大家争相给社区人员送来热水和早点;辖区许多年轻人找到他,纷纷请战争当志愿者……

四合社区工作人员刘永奎说,甄书记带病坚持在抗疫一线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大家。在他的感召下,全体社区工作者都扛起了身上的责任。

甄洪月说,荣誉和褒奖都是对他今后工作的一种激励,“我和同事们将继续弘扬抗疫精神,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为群众解决好操心事、为难事,尽全力让老百姓过得更幸福、更安心!”

2020-10-17 沧州市运河区水月寺街道办事处四合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甄洪月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73730.html 1 荣誉属于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