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专题

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国际机场分公司

坚守防疫一线 守好“空中门户”

□记者 杨亚红 刘澜澜

“疫情在哪里,我们就战斗在哪里!要以实际行动守好河北‘空中门户’!”10月16日,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国际机场分公司总经理罗晓广作为代表发言。

此次表彰大会上,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国际机场分公司被授予河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

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是民航人的责任担当。在罗晓广的发言中,石家庄国际机场抗疫的时间轴快速展开。

迅速行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正赶上春运高峰,机场人流物流密度大,防控难度高。”罗晓广回忆,为确保“省内不扩散、不输出,省外不输入”,自1月22日开始,石家庄机场2座航站楼所有进出港旅客全部进行检测体温,航站楼全面消杀,值班柜台、安检通道全部开通……以此提高通行效率,避免人员聚集,防交叉、防聚集、保畅通。

疫情突发,虽紧张不安,但在各工种的团结协作下,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圆满完成援鄂医疗队、赴非医疗专家包机等应急运输保障任务。在我省援鄂医疗队凯旋之日,机场专门架设“水门”,迎接白衣战士胜利平安归来。全力推进航空市场恢复发展。目前,机场客运航线恢复至去年同期的101.9%,新开国内国际货运航线16条,货运量同比逆势增长34.2%,为全省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大运力保障。

外防输入,保障好经停分流国际航班

随着疫情的发展,当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时,严防境外输入又成了疫情防控的关键。

“3月23日零时开始,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始发客运航班均须从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石家庄机场就是其中之一。”罗晓广介绍说,3月15日下午,航站楼管理部接到保障经停分流国际航班的任务后,就开始对1号航站楼进行改造。

接受任务,容易;要完成好,不易!每一个区域的重启,都是一次“大改造”。

顺利完成改造并不意味着任务完成。流程繁琐、耗时太长,怎么改进?罗晓广等人决定在航站楼内开辟一个区域做模拟客舱。

一个决定又是一场苦干!待所有区域全部重新改造完成后,飞机停场时间从13小时24分缩减到最短3小时4分,旅客下机时间从8小时18分钟缩减到最短37分钟。

这是一场数字战“疫”!机场、海关、边检紧急演练,300名国门卫士奔赴一线,直面没有防护措施的入境旅客。保障了入境航班和国际公务机99架次,入境人员1.4万人次,检测出确诊病例24例,在入境过程中未发生一例疫情传播,牢牢守住了河北防控境外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用实际行动守好河北“空中门户”

保障客货空运通畅、保障经停分流国际航班,无论是哪项工作,都需要民航人的责任与担当。疫情发生以来,石家庄国际机场的每位员工都全力以赴。

“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1月30日,石家庄机场航空护卫部安检一部开展了请战宣誓,全体党员在请战书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按上红手印。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栗育国、马福群、王泽请战当急救车司机;王海新,带头冲锋在国际航班保障最前线……

这样的名字还有很多。77个基层党支部、82个党员示范岗,600多名党员,带领1000多名保障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尽管护目镜上满是水汽、口罩把脸颊勒出了印记、穿着防护服行动不便满身是汗……可他们依然坚守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守好河北的“空中门户”。

2020-10-17 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国际机场分公司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73731.html 1 坚守防疫一线 守好“空中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