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专题

致敬抗疫英雄,感谢每一个坚持的你

□郭慧岩

10月16日,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省会河北会堂举行。我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1000多名河北医务人员白衣执甲,奔赴湖北。

随之,各行各业都行动起来,为织牢基层防护网默默奉献,为防止疫情乘虚而入勇于担当,甚至有的人生命永远定格在那个冬天。

在医院、在社区、在机场、在车站、在农村、在高速路口……一张张可爱的脸、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在过去8个多月的时间里,与河北人民、全国人民一道,践行“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终于挺过了这场大考,等来了春暖花开。

自2月22日起,全省无死亡病例;2月28日,河北实现新增病例零增长;4月6日,全省确诊病例318例,全部清零;截至9月13日零时,河北连续80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与此同时,经济社会发展快速恢复……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从冬到春,从夏到秋,每一次改变,都有英雄的身影,都凝结着无数燕赵儿女的付出、努力、牺牲。

“90后长大了,也可以去保护大家了。”“我是医生,又是党员,危急面前,我先上!”“疫情不解除,我们不撤岗。”……

当初的累与泪、坚持与坚定,凝结成最美勋章,让每一个名字、每一个努力的人都自有光芒,“抗疫英雄”当之无愧。

他们是英雄,也是有血有肉、有笑有泪的平凡人。在抗疫一线也会怕、会担心;剪掉长发,也会心疼、会不舍;明明很辛苦,但还是把笑容留给屏幕另一头儿的亲朋……

英雄可以无悔,但他们的付出与牺牲应该被看到,表彰就是“被看到”的最好证明。

我们当然要感谢这些英雄,同样要感谢的还有每一个我们。暂时舍弃窗外风景宅在家中;听从安排,保持社交距离、培养卫生习惯;“你别来,我无恙”,成了一时的问候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一位燕赵儿女都以自己的方式做出了贡献,同样值得尊重与尊敬。

此时此刻,向表彰大会现场的英雄致敬,向没有到场的英雄致敬,同时也向曾经那么努力的自己说一声,棒棒的!

2020-10-17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73729.html 1 致敬抗疫英雄,感谢每一个坚持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