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临西轴承:“转”出发展新速度

技术人员测量、记录产品参数。

制图:白雨诺

□记者 李代姣

〉〉开栏的话

近年来,我省扎实推进创新型河北建设,大力发展107个重点县域特色产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物流链、价值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已成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基础和强大推动力。

为展现我省县域经济着力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县域特色产业不断做优做强的生动实践,聚焦创新引领,围绕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努力把企业打造成强大的创新主体等亮点,本报策划推出了“创新之路——河北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调研行”大型融媒体报道,敬请关注。

“临西轴承,让世界转动得更美好。”走进位于临西县的中国国际轴承展示中心,这行醒目的标语首先映入眼帘。

临西,素有“中国轴承之乡”的美誉,建有轴承生产及配套企业486家,年产3000多个型号的轴承产品7.52亿套。在我国,每10个轴承中就有1个产自临西。

随着当地轴承产业不断向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现代化迈进,临西轴承“朋友圈”已遍布世界,远销东南亚、非洲、欧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转型升级

从“制造”向“智造”迈进

日前,在河北飞龙轴承有限公司投资8000余万元建设的全密封无尘智能车间里,6条生产线忙碌地运转。产线上生产的高端精密静音球轴承将被应用在高精度机床上,产品一上市便供不应求。

8000万元,对于一家民营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投资,这背后,不仅需要对市场的清晰研判,更蕴含着轴承企业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

“原本我们生产的是应用于电机和水泵的中低端轴承产品,2016年前后,同类竞争加剧,利润空间更小,企业遇到了发展‘瓶颈’。要么转型升级,要么坐以待毙。”公司总经理党军成说。

要发展,就要转型。但向哪里转?

“河北省轴承产业研究院的专家多次到企业指导,结合市场需求,提出了生产高端精密静音球轴承的发展方向。同时,政府给予转型升级的轴承企业很多扶持政策,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下转第三版)

〉〉记者手记

为“临西态度”点赞

“一般需要四五个月才能办完的各项经营手续,在临西只用了20天。”从江苏无锡来临西投资兴业的中达(河北)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索恩康由衷地为“临西态度”点赞。他直言:“临西,来对了!”

两年前,在推进光明工厂化食用菌项目的过程中,临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逐步形成广受赞誉的“临西态度”。项目一期从立项到投产仅用了半年的时间,“临西态度”成就了“光明速度”。两年来,该县推动“临西态度”持续升温,形成“112”服务项目、(下转第二版)

2020-09-17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72197.html 1 临西轴承:“转”出发展新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