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理论时评

盯住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孙晓函

怀来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首都两区”建设典范,以改革举措全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高新技术产业,积极探索符合发展的新路径,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科学调整前进方向,走好绿色产业兴县之路。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思考、主动选择,把生态优势与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速推进经济发展由高速向高质转变。一是高标准谋定发展路径。针对环保压力逐渐增大、二产短板日益凸显问题,邀请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院、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等专家智库把脉会诊,制定实施了“生态第一、创新引领、跨越赶超”发展战略。二是高站位规划产业格局。突出生态优势规划“一湖三圈”县域发展空间布局,以官厅湖为核心,由内而外依次建设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文化旅游康养功能区、工业商业及其他功能区三大圈层;培育“1+2”绿色主导产业,做强做大葡萄产业,全力培育文旅康养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是高质量落实重点工作。强力实施“五大攻坚战”,覆盖产业发展、城乡统筹、生态环保、民生事业、作风建设五大领域,重点破解发展动力不足、产业承载力趋弱等问题,持续提升经济高速高质发展后劲。

突出项目建设,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把项目作为支撑动能转换的发动机,坚持整体渐进和局部突破相结合,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全面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先后集中开工60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300多亿元。加快实施龙头引领、企业集聚、智力支撑、数字怀来“四大战略”,打造秦淮数据总部基地等一批大数据总部基地和东花园、桑园、存瑞3个数据园区。秦淮大数据项目当月洽谈签约、当月开工建设、当年完工投用,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怀来速度”,被美国CNN誉为新一代数据基建狂魔,成为怀来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里程碑;全面推进“数字怀来”产业园建设,着力培强政府、软通动力、中联加、中关村软件园、中科软5大产业平台,推动浪潮集团等23家企业落地,全国百强企业落户达18家。二是加速振兴葡萄及葡萄酒产业。采取确定一个发展目标、制定一项振兴计划、推出一套政策体系、推动一批示范项目“四个一”举措,从扩大规模、产业集聚、三产融合等5大类23个具体方面入手,投资4.5亿元建设优质鲜食葡萄基地1万亩;投资167亿元,全力推进利世G9国际葡萄酒文化区、艾伦·慢城葡萄酒庄文化旅游产业园等8个酒庄集群项目,创建葡萄风情乡村振兴示范点,努力打造“中国波尔多”。三是大力推动产城教融合发展。以软件园为突破口,加速建设中国·怀来上谷科学城,全力构建集科技研发、产业培育、教育医疗等于一体的全新产业生态,吸引软通大学总部、天津企业服务平台公司、通力互联公司、软通智慧分公司四大业务板块落地入驻,力争实现高科技产业人口劳动关系转移1000人以上,产值转移3亿元以上;中科软等26家高新技术企业集中签约入驻,年利税可达2.4亿元;投资100多亿元加快建设道路、酒店等基础配套设施,引进京北天保健康城等一大批文旅产业,为产城教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补齐要素短板,构筑开放发展强力支撑。紧贴产业发展需求转变政府职能,努力补足各类发展要素短板。一是大手笔狠抓生态建设。持续强化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2018年以来实施造林绿化31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0%。投资50亿元建设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打造京西北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示范工程,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15亿元,建设面积约23.15平方公里,官厅水库入库水质由过去的四类、五类稳定达到三类,出库水质基本达到二类;投资50亿元实施清洁能源供暖工程,利用3到4年时间对主城区和官厅湖沿线45个村庄共计800万平方米进行改造,现已完成改造376.5万平方米,全县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连续3年保持在224天以上并逐年递增。二是大力度供给土地、电力资源。倾向主导产业配置土地,依据项目投资、落地建设情况按3:1—5:1的比例供给建设用地;力推“腾笼换鸟”工程,清退元泰马铃薯、佳诚精密铸造等10余家“僵尸企业”。强化电力保障,积极与中国上能电力集团合作,投资160亿元实施地热综合能源利用项目;实施可再生能源购售电项目,建立运行京津冀可再生能源与扶贫绿电交易中心,3年内完成可再生能源购售电110亿千瓦时。三是大动作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双创双服”,先后取消各类行政审批事项100多项,清理县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70多项;开辟重大项目绿色审批通道;制定实施重大项目包联、稽查、联动等16项机制,所有县处级领导牵头组成专项工作小组,进驻全县重点项目督导落实;组建软件、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确保项目高速推进。

培强干部“八个本领”,提升善谋敢为履职能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增强领导干部“八个本领”的要求,着力加强干部素质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能干”“会干”的素质能力。一是全面强化针对性培训教育。围绕信息技术与大数据、京津冀未来产业升级转型等主题,举办系列讲座,邀请专家学者以及知名企业家,对全县处级、科级领导干部进行轮训,三年来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310余期,培训各级干部3万余人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考察武汉光谷、杭州梦想小镇等国内领先地区,使广大干部开阔了眼界,凝聚起了转型发展的强烈共识。二是正确用人激发干部活力。出台《党员干部容错纠错机制》等一系列制度机制,破格提拔59名在全县中心工作中勇于担当的干部,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一系列重大工程取得新突破,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冬奥工程8900多亩土地征收任务顺利完成,征收速度、征收面积位列全市第一。三是严格督查压实履职责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打造定责、履责、督责、追责的闭环式责任落实链条,倒逼各级干部种好“责任田”。将“五大攻坚战”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采取“台账式管理”,工作效率大幅提升。持续推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一问责八清理”等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清理问题3400多件,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实处、见实效。(作者系怀来县委书记)

2019-11-09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53676.html 1 盯住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