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绿色低碳导刊

刘啸颖: 用心浇灌每一粒种子

本报讯(记者信贺宁 通讯员陈晶 杨帆 高巍)“使人成熟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对刘啸颖来说,将近一年的支教生涯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宝贵经历。

去年9月份,作为一名“三支一扶”志愿者,刘啸颖来到承德市上板城镇西大庙小学。在经验丰富的前辈指导下,她逐渐认识到教师的责任和义务,也在一次次实战中不断丰富自身的理论知识和教学技能。

刘啸颖告诉记者,作为教师上的第一堂课是给二年级的孩子们讲《曹冲称象》。“这节课准备了近一周,看各种优秀教学视频、自己制作课件、一遍遍试讲……讲课当天,看着讲台下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睛,我没有紧张,只想把自己所学全部传授给他们。”

“看着孩子们茁壮成长,内心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满足。”刘啸颖说。今年,她开始担任四年级的班主任及语文学科的教学工作,为做好班级管理和教育教学,她主动利用课上课下时间了解学生,并通过与其他教师沟通的方式了解学生的以往表现,以更好地做到因材施教。同时,加强自身学习,除了学习语文课程标准和学科知识外,经常利用空余时间请教和观摩其他老师的教学活动并学以致用。

刘啸颖每天都会写教学日志,记录教学过程中发现的有价值的东西,找到自己工作中的优势与劣势,从而找准突破点,尽快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我希望未来可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用心用力浇灌好每一粒种子。”

2019-07-12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6714.html 1 刘啸颖: 用心浇灌每一粒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