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绿色低碳导刊

一对夫妻俩状元 互为榜样十六年

□ 通讯员 李洋 张婧

盛夏的清晨,天气晴朗,早上5时许,韩旭就起床了。怕吵醒妻子和儿子,他干什么都小心翼翼。

这段时间因为工作任务重,韩旭每天提前1小时起床,准备当天下井勘测所需的资料,并为妻儿做一些可口的早餐。

韩旭的家不大,装修风格简单大方。客厅电视橱的左边放着妻子王文琴所获得的技术比武状元奖杯,格外引人注目。

韩旭经常拿这个奖杯督促儿子:“你看,妈妈多优秀,她可是咱们的榜样!”王文琴鼓励儿子时却说:“你爸比我获奖还多呢,现在还总看书,特别有上进心,咱们都得向他学习!”

韩旭和王文琴结婚16年了,夫妻都是开滦吕家坨矿业公司员工。丈夫是地质测量员,妻子是事务员,两人都获得过技术比武状元称号,被工友称为“状元夫妻”。

2002年,王文琴经人介绍,认识了维修电工韩旭。认识不到一个月,王文琴就被韩旭身上那股努力上进的劲头打动了。

那时,他们约会最爱去的地方就是单位图书馆。管理员回忆,那时他俩几乎天天泡在图书馆里。经过1年的交往,两人于2003年走进婚姻的殿堂。

婚后的生活平静而祥和。

结婚后第4年,吕矿公司招募员工去辽宁省阜新煤校地质学专业进修。“当时心里特别纠结。”韩旭回忆,孩子还小,去进修,就要把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交给妻子;可又希望趁着年轻多学本领。

王文琴特别理解和支持丈夫。在妻子的鼓励下,韩旭向公司提交了进修申请。

进修期间,寒暑假是韩旭最期待的日子。放假前,他早早买好火车票,准备好送给妻儿和双方父母的礼物。王文琴也盼着丈夫早点儿回家团聚。

进修归来,韩旭多项地质研究成果获得集团公司和吕矿公司各类技术奖项,并沿用至今。2016年,韩旭获得吕矿公司地质测量专业状元称号。

多年来,王文琴也是不断刻苦钻研和学习,先后到吕矿公司培训中心、人力资源部、制修厂工作。“王文琴好学,业务能力突出。”制修厂党支部书记郑昌青说,2016年,她在首届开滦职工技能运动会上获得了计算机操作员初、中级组比赛第一名,给员工树立了榜样。

在准备比赛的那段日子里,王文琴总是和孩子一起学习到很晚。孩子在写字台前写作业,王文琴就靠在孩子后面的床上看书。韩旭笑着说,为避免“不合群”,他做完家务,就拿着一个小板凳坐在床边,捧着书研究业务。

那间不到10平方米的卧室承载了一家人的梦想。他们互为榜样,互不打扰,默不做声,心却紧紧地连在一起。

“我爸妈都是煤矿工人,工作特别辛苦,心疼他们。”韩旭15岁的儿子韩沂城说,他很爱这个家,现在家里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今后一定好好学习,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送给爸妈一份最好的礼物。

在平静祥和的日子里,一家三口仍旧在用“互为榜样”的方式守护着纯朴家风。

2019-07-12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46715.html 1 一对夫妻俩状元 互为榜样十六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