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经济

(上接第一版)节后生猪被迫集中出栏,导致市场供应过剩,加速了猪价下跌。

石家庄城角街经营放心肉店的刘先生跟记者聊起来:“生猪出栏量增加,消费者的需求却较为疲软。一方面,目前处于猪肉消费的传统淡季。另一方面,老百姓的消费观念在发生变化,更加注重膳食均衡,嘴也越来越‘刁’了,水产、禽蛋、蔬菜、瓜果都是很好的选择,猪肉已不再是餐桌上的‘必需品’了。”

目前,生猪市场供应过剩的现实,已迫使我省部分亏损的散养户开始调整养殖数量,改善生猪的养殖品种与养殖方式,如增加生猪的出栏体重、延长养殖周期等。

如何防止农产品陷入涨跌怪圈?“只有淘汰产能低下的母猪,提高劳动效率,降低成本,才能在这种行情上生存下来。”唐山市富远种猪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赵军涛告诉记者,现在养殖场拥有2000多头母猪,出栏量最高能到6万头仔猪,从今年开始,出货量明显减少,去年,每周能出栏1200头左右,今年只能是六七百,下降一半。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综合处副处长郭继红分析认为,目前,我省生猪产业存在“大而不强”问题,生猪产业链还未形成,养殖、屠宰、冷链物流、深加工等环节仍然脱离,养殖企业只有提升规模化、自动化、标准化水平,产业结构才能得到优化,行业管理才能得到进一步规范,生猪产业链才能更加健全,养殖户和企业才能更好地控制成本、抵御市场风险。

据预测,今年的猪价总体处于周期性下降通道,呈低位振荡走势,但继续大跌的可能性不大。专家表示,破解“猪周期”,未来种养业还需在种养结合、建设大数据体系、建立多元化销售渠道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保持供需有序调整,避免价格大起大落。

河北生猪健康养殖联盟有关人士介绍,联盟的有些企业“借机”更新种猪,走差异化、特色化的路子,发展具有地方特色和市场青睐的特色生态养殖,进行转型升级。联盟也在推进标准化生产,引导规模养殖场加大自动投料、环控、防疫、清粪等方面投入,提高生产效率和水平。与行业龙头通过参股经营、寄养托管等方式开展合作,走专业化、一体化发展的路子,实现要素互补。

每一次价格波动,都是产业升级前的阵痛,价格的波动也将进一步促使我省各方合力,共同推动生猪养殖业呈现螺旋上升的趋势,给消费者带来价格合理稳定、质量优良的猪肉产品。

2018-05-22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5382.html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