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经济

创新扶贫模式 精准“滴灌”贫困户

(上接第一版)2017年底,他主动找过来,商量着也想包棚。2018年初,他正式承包了两个菇棚。”

“蘑菇大棚是永金公司建好的,菌棒由公司统一提供,种植技术也有专人教,蘑菇由公司统一销售,我只需负责日常管理,今年脱贫肯定没问题!”孟庆儒说,这种模式让包棚的贫困户没了后顾之忧,让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致富“零风险”。

朱万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孟庆儒包了2个菇棚,是出菇棚,可以出5茬菇,持续出菇6个月。一个棚栽1.16万个菌棒,两个棚就是2.32万棒,一棒5茬下来能有一斤菇,一斤卖6块钱。一棒的成本是3块钱,包括菇棚的租金、购买菌棒的钱。这样总体算下来,一年的纯收入在六七万元。

如今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稳定脱贫面临四大难题:一是发展生产缺资金,二是投资经营怕风险,三是离家不便难就业,四是发展产业缺本领。如何让贫困户分享产业发展红利,并就近参与产业发展且不承担任何风险?

近年来,平泉市在脱贫攻坚中依托食用菌主导产业,针对贫困群众贷款难、经营难的问题,探索了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的“三零”扶贫模式:让贫困户以无抵押贷款入股龙头企业,政府贴息100%,形成投入“零成本”;让贫困户按股固定分红或参与承包经营,企业负责提供原料、技术、销售一条龙服务,实现生产经营“零风险”;让贫困群众就近打工,实现就业“零距离”。

“一地生四金” 脱贫有信心

近日,滦平县大屯镇路南营村兴春和生态循环农业园区“微型菇房”内一派忙碌。“现在把地租出去,自己在园区上班摘蘑菇挣工资,一年能挣3万多。”家在公司附近的大屯镇窑沟门村村民王淑丽说。

路南营村是滦平县大屯镇所辖的6个贫困村之一,引进县里兴春和种植有限公司在村里投资兴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兴春和农业公司在园区建设中,不断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创出了一套以“流转土地得租金,务工投劳挣薪金,入股合作分股金,联营菇房赚现金”为特色的“一地生四金”精准扶贫模式。这在当地被称作“兴春和”扶贫模式。

兴春和生态循环农业园区通过统一流转土地,不但实现了土地使用的高效、集约,同时,农户可以获得每亩地1150元的租金,解决了周边乡村600余农户的基本收入问题。园区现代化生产,对劳务需求不断扩大,为周边520多个贫困户创造了就业条件,通过务工,村民每月可以挣到2400-3600元的薪金。另外,当地农户还可以通过入股企业分得股金,与公司联合经营“微型菇房”挣得现金。兴春和农业公司探索食用菌生产与扶贫相结合的方式,研发了投资20万元、可年产20吨小平菇、适合一家一户工厂化生产的微型菇房。农户通过“政银企户保”的扶贫方式申请贷款,公司采取统一提供培养基料、统一技术培训指导、统一收购产品、统一加工销售的联营模式合作。发挥微型菇房占地小、工艺固化、操作简单的特点,让农户仅需浇水和采收,不出家门就可挣钱。

依托龙头企业实施精准扶贫,让村民的腰包真正鼓了起来。“一地生四金”的模式在2016年让路南营村全村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此外,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还创新推广了以“林上要果,林中旅游,林下间作,参与护林”为特色的“一林生四财”生态扶贫模式。该县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参与劳务等方式,发展林果产业,辐射带动2万人实现增收。

2018-05-22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5383.html 1 创新扶贫模式 精准“滴灌”贫困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