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 推荐
  • 财经
  • 产经
  • 区域
  • 金融
  • 观点
  • 三农
  • 企业
  • 法制
  • 社会
  • 资讯
  • 视觉
第01版:头版要闻

倪岳峰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

牢牢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战略定位 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王正谱出席

本报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3月16日,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倪岳峰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审议《中共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河北省审计厅2023年审计项目计划》。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出席。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战略定位,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审计监督,围绕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落地落实开展审计监督,立足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开展审计监督,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要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推进科技创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县域经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改善民生等,加大审计力度,有效解决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要助力用好国家政策和战略机遇,围绕国家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等政策导向,突出新型能源强省、交通强省等建设,对重大战略实施、重要政策落实、重点项目建设进行审计,推动各级各部门抓投资、上项目、促消费,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三要促进财政资金高效使用,针对财政资源统筹、预算资金分配、转移支付下达等关键环节,抓好财政管理、预算执行、财政收支等审计,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四要深化权力规范运行,深入开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抓好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会议指出,要较真碰硬抓好审计整改,以常态化机制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要严明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全面整改;审计部门要及时跟踪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要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自查自纠,举一反三,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制度建设不到位不放过。要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完善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整改工作机制,以高质量审计为省委决策提供参考,以高质量监督保障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完善工作格局,压实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和相关部门责任,推进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政府监督、组织监督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省领导刘昌林、葛海蛟、柯俊、高云霄参加会议。

2023-03-18 王正谱出席 倪岳峰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24364.html 1 牢牢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战略定位 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