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 推荐
  • 财经
  • 产经
  • 区域
  • 金融
  • 观点
  • 三农
  • 企业
  • 法制
  • 社会
  • 资讯
  • 视觉
第01版:头版要闻

倪岳峰主持召开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全面提升我省外事工作质量和水平

王正谱出席

本报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3月16日,省委书记、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倪岳峰主持召开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河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要点》,听取我省与美国艾奥瓦州交流合作情况汇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出席。

会议指出,2022年,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部署,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开展对外交流,精心筹办外事活动,积极拓展友好城市,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外事保障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对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各级外事工作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坚定政治信仰,严明政治规矩,增强政治能力,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创新的思路和举措谋划推进重点任务,全面提升我省外事工作质量和水平,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一要扎实做好国际交往工作,坚决服从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深化我省与美国艾奥瓦州交往,推进国际医疗援助和国际救助,加大我省与各国地方政府在经贸、能源、科技、产业等领域合作力度,实现互利共赢。二要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务实原则,推进海外招商引资,着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自贸区和综保区建设等,助力我省企业“抱团出海”,帮助企业在海外市场发展壮大。三要持续拓展对外合作平台,精心筹备办好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等重要涉外活动,巩固拓展国际友城“朋友圈”,积极吸引海外高端要素,大力宣传推介河北,不断提升我省知名度和影响力。四要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着力维护海外安全和发展利益。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健全各级外事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工作机制,为做好外事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充分调动各方面做好外事工作的积极性,推动全省外事工作迈上新台阶。

省领导张政、董晓宇、高云霄、金晖、王立彤、董兆伟、高志立参加会议。

2023-03-18 王正谱出席 倪岳峰主持召开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24363.html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全面提升我省外事工作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