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 推荐
  • 财经
  • 产经
  • 区域
  • 金融
  • 观点
  • 三农
  • 企业
  • 法制
  • 社会
  • 资讯
  • 视觉
第07版:区域定州

定州实施“揽河入城”再现“唐水秋风”

↑水系治理完工后西坂桥段。

←B段鸟瞰图标准段。

水系治理京广铁路段。鲁丽华 摄

近年来,定州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南水北调、上游水库常态化生态补水为契机,实施“揽河入城”工程,打造“七彩唐河”生态景观廊道

本报讯(通讯员鲁丽华)近日,在定州市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曲港高速段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声不断,物料车来回穿梭,一台台挖掘机一边清理杂草,一边填埋、平整沟渠,一派繁忙的景象,生态廊道雏形初现。

唐河作为定州市境内主要河流之一,源远流长,留存着祖祖辈辈令人难以忘怀的记忆。

为充分利用唐河生态资源优势,定州市持续推进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揽河入城”工程,积极构建“以水润城、蓝绿交织”的城市景观。

“自80年代至今,唐河曾多年连续断流。”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李少卿介绍,以前的唐河河道干涸,砂砾裸露,一遇到大风天气,更是黄沙漫天。

近年来,定州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南水北调、上游水库常态化生态补水为契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唐河流域综合治理,打造“七彩唐河”生态景观廊道。“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是定州市深化白洋淀上游流域综合整治的具体举措。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有效提升唐河行洪能力,还将大大改善定州市生态环境,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美好图景,提升城市品位和区域竞争力,对推动定州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李少卿说。

唐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位于唐河定州段上游,起点为南水北调唐河退水闸,终点至京广高铁跨河桥,治理长度约29公里,宽度约400米,项目总投资达29.65亿元,被列入2022年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

该项目包括生态水系工程和生态治理工程,是集“引、排、蓄、供”及生态、景观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公益工程。

生态水系工程整治长度约22公里,分为引水段、过水段和显水段,主要通过河槽疏浚、生态槽开挖及生态潜坝的设置,解决河道淤积问题,提供防洪安全保障,有效减少洪涝灾害。

生态治理工程长度约29公里,主要通过生态修复、慢行系统建设及驿站、广场和照明等工程,将自然水景观与城市环境相融合,建设水上娱乐区、游客服务区、休闲度假区和历史文化传承体验区、农耕体验区等,塑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形象。

“我们依据河流地势,整合产业及其他资源,将整个项目规划为A、B、C、D四段,建设七彩石滩、草药园、星空营地、梯田花海、亲子乐园、研学基地、露营基地等,全域化打造特色产业休闲和旅游目的地,将唐河两岸打造成为定州城市生活后花园、白洋淀上游生态水系风景长廊。”铁建发展(定州)唐河流域治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斌介绍。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铁建发展(定州)唐河流域治理有限公司制定了水系工程能干尽干,生态治理京广铁路上游段全面一体推进的施工方案,目前项目已组织上场12个劳务队伍,开辟19个施工作业面,共进场设备141台(套),清表、土壤换填、地形塑造、喷灌系统、慢行路、休闲广场等同步推进,在全面做好环保及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快生态治理工程施工进度。

据介绍,生态水系工程于2021年9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河道疏浚、生态槽开挖、边坡防护约14公里及连接渠施工,建设生态潜堰10座、生态潜坝1座、穿桥防护1项,完成总体形象进度的60%,预计明年全部完工。

生态治理工程于2022年9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清表约30%,地形塑造、种植土回填约10%,力争2024年全部完工。

“项目建成后,将增加绿化面积510余万平方米,湿地面积20余万平方米,广场30个。”李文斌说,“届时,唐河沿岸绿荫成林、蓝天碧水,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场所,定州又添一张靓丽的生态名片!”

2022-11-2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17391.html 1 定州实施“揽河入城”再现“唐水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