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经济

省农业农村厅全力实施粮食稳产专项行动

本报讯(记者贾宏博)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连日来,省农业农村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扎实抓好粮食安全工作,保耕地、保播种面积、保产能、保产量,全力实施粮食稳产专项行动,狠抓“三夏”生产,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

“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我们将落实落细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积极发展粮食生产,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种植业处处长李联习介绍,他们把夏播粮食及全年玉米播种面积任务分解到市县、逐级落实到地块和生产主体,落实好中央财政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政策,推动玉米、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在产粮大县全覆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应种尽种,种足种满,坚决杜绝耕地撂荒,粮食和农业生产喜获丰收。

民以食为天,粮以土为本。耕地是粮食安全的命根子。为此,河北采取“长牙齿”的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打造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节水增粮能力显著增强。

“农业是用水大户,提高农业用水效率,节约农业用水,对保护地下水资源,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具有重要作用。”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表示,“我们把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把发展节水农业作为主攻方向,在稳定季节性休耕、发展旱作雨养种植的基础上,分类推进高效节水灌溉,持续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全面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基础,也是一切农作物产业链的起点。今年是全面推进种业振兴的开局之年,省农业农村厅从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科技创新、优势企业培育、优良品种推广应用等方面,提升种业实力,确保粮食任何时候都能产得出、供得上。

加强种业基地建设,河北省依托国家级种业建设项目,新建6家省级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8家省级以上畜禽良种扩繁基地、10家水产原良种场,全面提高良种生产供应能力。

王国发表示,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努力在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上求突破;引进社会资本,扩大规模经营,努力提高粮食产量。

2022-08-06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10927.html 1 省农业农村厅全力实施粮食稳产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