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经济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

□芦静

盛夏时节,张家口市涿鹿县生态管护林场,千山披翠、万木葱茏。涿鹿是林业大县,经过几十年造林绿化,森林覆盖率已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2%提升到现在的54.43%,森林总面积220.67万亩。这绿色的“醉美”风景,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离不开一位位“护林人”的精心守护。

植树造林,三分栽七分管。近年来,为筑牢京津冀生态屏障,河北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加快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与此同时,河北全面推行林长制,从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若干措施》,到首个省级总林长令公布六项制度,再到召开省级总林长会议,构筑起守护绿水青山的坚固防线。数据显示,自2021年4月,河北在全省范围内推行林长制以来,目前已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组织体系全覆盖,明确各级林长139828名。截至2021年底,河北国土绿化取得明显成效,森林面积达998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的31%提高到2021年的35.3%;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3%,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林业经济稳步提升。

曾经,林草部门“独角戏”,力不从心;而今,党政各部门“大合唱”,齐抓共管。时光倏忽而过,河北林更绿、山更美的奋斗历程让我们更加坚定,全面推行林长制确保“林长治”,就是实现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各地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坚实保证。

守护森林,把好“林”门,“长”是关键。林长,虽是一个“头衔”,但更意味着责任。制定林区管护计划、山林巡护、协调周边乡村共同参与森林资源管护、促进管护措施落地……每一件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连着安全,连着守护绿水青山的“大事”。要看到,基层管护人员是林长制责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的中坚力量。要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就必须强化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打通“林长制”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林草资源管护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动真格”中切实守护好每一片绿林、每一寸绿草。

林草兴则生态兴。生态环境修复和改善,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而从“林长制”迈向“林长治”,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需要每一个人参与和见证。同心协力,让“林”成金山,让“长”真上岗,让“制”出奇效,让绿色成为河北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

2022-08-06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10926.html 1 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鲜明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