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绿色低碳导刊

我省工业节能诊断业务培训举办

本报讯(记者 赵晓慧 信贺宁)6月23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开展全省工业节能诊断业务培训。各地工信部门、第三方节能诊断机构、重点工业企业等300余名代表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培训。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节能处处长罗晓丽介绍,根据《工业节能诊断服务行动计划》要求,各地要遵循企业自愿的原则,按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强化节能服务工作,完善市场化机制,以能源管理基础薄弱的企业和行业为重点,加大节能诊断服务工作力度,使工业节能逐步向各行业、大中小企业全面深入推进和提升。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2年工业节能诊断服务工作,要求聚焦企业主要技术装备、关键工序工艺、能源计量管理开展能效诊断,围绕企业优化用能结构、提升用能效率、强化用能管理等方面提出措施建议,推动重点用能行业和领域加快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促进中小企业改进用能行为。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向党表示,工业节能诊断是对企业工艺技术装备、能源利用效率、能源管理体系开展的全面诊断,可以帮助企业及时发现用能问题,查找节能潜力,有利于快速提升能效水平和节能管理。各地工信部门和诊断机构要充分认识工业节能诊断的重要意义,精准把握国家对工业节能诊断工作的新要求,以“事争一流、勇于担当、走在前列”的精神,高质量完成全省节能诊断任务。要进一步规范节能诊断活动,强化诊断成果应用,适时组织开展诊断活动“回头看”,务求节能诊断取得实效。

培训现场,省节能协会副秘书长曹文礼结合节能诊断实际案例,从工业节能诊断背景、相关政策要求以及现场诊断、报告编制、报告报送等方面开展了专题讲座。

2022-07-01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09009.html 1 我省工业节能诊断业务培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