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论坛

持之以恒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边继云

就我省而言,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激活企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强创新平台的针对性打造,完善企业创新发展的载体支撑;强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政策安排,形成企业创新发展的制度保障,是持之以恒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催生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的生力军,也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不可替代的核心力量。从当前中美贸易战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国家和地区间的经济较量本质上是企业间的较量,尤其是处于关键位置的关键企业。

持之以恒推动企业创新发展,通过创新构筑企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是在当前复杂形势下战胜困难、在危机中育新机的关键,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经济行稳致远,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发展的前提。就我省而言,激活企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完善企业创新发展的载体支撑、形成企业创新发展的制度保障是持之以恒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

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激活企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企业作为决策独立、行为灵活、目标趋利的市场经济微观基础,其动力的激发与活力的释放,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就我省而言,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关键要从三方面发力。一是提升金融服务企业创新的能力。企业创新投入不足,是多年来制约我省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具体而言,一方面要加大对市场主体尤其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构建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要借鉴福建、广西的科技金融发展模式,构建具有我省特色的科技金融支撑链,提升金融服务机构对企业创新发展的长效支持。二是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类别和发展阶段,推动创新资源差别化、精准化配置是关键。具体而言,可以各类高新区、开发区为试点,开展针对不同类别企业的差别化资源配置政策。制定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指标体系,依据不同企业创新水平、创新潜力、创新产出的不同,从财政支持、融资、用地、水电价格、排污收费、产能利用等方面实施差别化资源配置政策,推动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优质企业集聚,倒逼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三是破解当前土地管理制度滞后于经济发展的困境,提高土地供应效率。土地要素是各类要素当中最核心,也是企业创新发展当中最基本的需求要素。就我省而言,破解当前土地供应总量不足与效率偏低是关键。具体而言,要在全面落实《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基础上,加快出台全域土地整治、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标准地”改革等方面的方案,提高土地供应效率、减轻企业实际负担。

加强创新平台的针对性打造,完善企业创新发展的载体支撑

创新载体是创新研发的重要源头、创新人才培育的重要摇篮,也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深部根基。就我省而言,企业创新载体却明显缺乏,2020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机构的仅为2555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5.4%,八成以上的企业没有设立研发机构。

要改变此种情况,我省应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支持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夯实企业创新发展的根基。出台针对性政策文件,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予以重点支持。同时,推动企业建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场景应用创新中心等新型创新载体,通过资源整合、知识转移、信息共享创新发展。二是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构筑企业同创新共成长的新型支撑载体。破解企业创新发展中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核心技术难以突破的深层困境,支持有条件的领军企业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组建创新联合体。通过创新联合体建设,带动中小企业融入大企业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细化与重组,进而实现技术创新网络的协同扩张与联合体企业的共同成长。三是围绕跨界融合打造新型创新平台,推动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顺应科技、产业、管理多领域跨界融合、创新互动的发展趋势,加快构建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多领域协同创新基础设施和功能型平台体系。同时,加快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打造。如技术服务平台、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创新成果转化平台、新型产学研合作平台等。紧扣企业创新发展需求,构建“创新服务综合体”,有效整合孤立、分散的创新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逐步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强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政策安排,形成企业创新发展的制度保障

企业的生存状态、行为特点、创新能力和效益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受制度环境的影响,其中营商环境是影响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外部条件。近年来,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的政策虽然持续出台,但各地市营商环境仍需提升。

面对此种情况,要从我省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标先进地区,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营造服务市场主体需求、便利市场主体经营的营商环境。一是加强营商环境整治,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的关键环节和发展重点予以推动。强化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政策的落地实施,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创新市场主体监管方式,推动遥感、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安全生产、市场秩序、产品质量等监管上的运用。同时,借鉴浙江的做法,在做好政策扶持的同时,切实理清政府的行政边界。对待市场主体“不叫不到,随叫随到”,避免以服务企业之名行骚扰企业之实,真正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企业经营零干扰。二是加快“放管服”改革和政府治理模式变革,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宽松空间。强化继续简政放权和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的制度安排。借鉴杭州公共数据治理体系和“城市大脑”、上海“一网统管”的建设模式,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建立“放管服+数字政府”改革模式,破除行政审批梗阻,提升政府行政服务效率,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提供政务支持。三是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场主体发展的商事制度成本。高度重视商事制度的先手作用,大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大幅精简各类重复审批,强化服务保障。

(作者单位:河北省社会科学院)

2022-05-1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106118.html 1 持之以恒推动企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