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生态电力导刊

把好营销计量工作“这杆秤”

——记秦皇岛海港区供电中心高压现场服务五班班长李鸣

□ 李榕榕 张媛

李鸣,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海港区供电中心高压现场服务五班班长,曾获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技术能手、优秀个人,秦皇岛市青年岗位能手,秦皇岛供电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多年来,他靠着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劲头和敢于创新的拼劲,成长为秦皇岛供电公司营销计量专业领域的专家。

调入营销处计量中心后,李鸣常常向老师傅们虚心请教业务知识。在学习实践中,他的专业能力进步很快,也逐渐在一些重要任务中主动担当。

担任高压现场服务五班班长后,李鸣承担的工作更多了。2015年,秦皇岛供电公司实施220千伏五里台变电站、220千伏徐庄变电站和220千伏小营变电站建设及综合自动化改造工程,涉及大量变电站计量屏、非智能电能表拆除与更换及智能电能表安装等计量专业工作。工作量大,操作时还可能会造成电量丢失。工程实施期间,李鸣连续驻守现场,每停一路负荷就详细记录二次电流大小、停电时间、电能表指示数等信息。装置更换完成后,李鸣带领班组成员根据负荷大小、停电时间计算这一时段未计入的电量。改造过程中,李鸣和同事共追补电量约32.37万千瓦时,在电量无损失的情况下完成了老旧电能表和计量屏的更换。

“干活想干好,业务能力就要强,要不心里没底。”李鸣说。入职以来,他先后自学考取了装表接电工高级技师、电力负荷控制员技师、用电监察员高级工等技能证书,全面提升业务水平,获得了国网冀北电力技术能手、优秀个人等荣誉。2014年起,他还连续8年担任国网冀北电力技能鉴定特聘考评员、电能表和互感器现场校验培训班导师。

查窃电是计量专业的重要工作之一。近年来,窃电手段和行为越来越隐蔽。李鸣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利用大数据分析和现场稽查结合的方式,持续加大反窃电力度。担任班长以来,他带领班组成员累计查处计量差错及窃电用户31户,追缴电量335.9362万千瓦时,追补电费及违约使用电费197.9132万元。

李鸣带领班组成员肩负着海港区2000多个高供低计及分布式电源客户的服务及95598相关业务处理工作。他还承担了海港区供电中心青年员工的营销计量工作培训任务。培养青年员工的过程中,李鸣还在班组推行“讲师制度”,鼓励班组成员发挥个人专长,在擅长的专业培训中当讲师,互相交流经验,补齐短板。

2022-01-14 ——记秦皇岛海港区供电中心高压现场服务五班班长李鸣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9820.html 1 把好营销计量工作“这杆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