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绿色低碳导刊

让幸福之花开遍每个角落

——开滦股份推进和谐企业建设

□ 通讯员 刘月 王波

“建设和谐和美能源化工企业,就是要让幸福花开遍每个角落,让每一位职工都能享受到企业发展成果。”这是开滦股份党委班子的口头禅。三年来,该公司把和谐企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员工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书写了一幅绿色发展的“幸福答卷”。

安全为天

为幸福生活护航

在煤炭企业有句术语,叫“安全为天”。三年来,开滦股份党委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理念,把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保障员工安全放在首位,强化各级主体责任落实以及各专业协同配合,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夯实安全基础,为建设安全高效矿井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党委加大科技兴安力度,不断推广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加快向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生产方式转变,努力实现“无人则安、少人则安、少时则安”;组织“一优三减”等课题攻关,从根本上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绿色为底

让“幸福沃土”更宜人

“每天路面被洒水车和清扫车打扫得干干净净,道路交通指示及标识牌名目俱全,路两侧宣传牌及宣传栏焕然一新,各处车辆停放整齐有序……”提到园区环境面貌新变化,中润公司员工王永感慨地说,矿区不仅一尘不染,而且绿树成林,草坪延绵,简直就是一个天然“氧吧”。

在积极开展美化矿区的同时,开滦股份累计投入资金十几亿元,有序推进上百项环保治理项目,深推“绿化、亮化、净化、美化”行动,绿色矿山和绿色煤化工建设全面提速升级。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开滦股份党委坚持以产业政策为导向,顺应产业和区域发展趋势,按照循环经济的科学发展模式,让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绿色,正在成为开滦股份转型发展“主色调”。

民生为本

让“幸福指数”再攀升

作为一家有温度的企业,开滦股份坚持把关心关爱员工作为稳定员工队伍、凝聚员工力量的重要抓手,多维度关心关爱员工,不断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开滦股份党委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秋送助学,生日送礼物,组织员工免费体检,改善工作现场、员工宿舍环境等,全心全意为员工办实事。多维度传递企业关爱,温暖员工的心,提高员工幸福指数。

与此同时,作为弘扬“安全为本”的有效形式,公司及下属各单位员工健步走、艺术节活动与生产经营相伴而行,员工书画摄影作品展、合唱比赛等艺术之花竞相绽放。共享企业发展成果,是企业对员工的另一种关爱。今年开滦股份在岗员工月人均工资较去年有了较大幅度增长,大大激发了员工报效企业的工作热情和干劲。

2021-11-26 ——开滦股份推进和谐企业建设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7282.html 1 让幸福之花开遍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