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绿色低碳导刊

开滦集团钱家营矿业公司

“三把金钥匙”打开经济效益升级门

本报讯(通讯员李志云)今年下半年以来,开滦集团钱家营矿业公司充分运用“一把预算钥匙、一项科学管控制度、一个智能化减人手段”这三把“金钥匙”,严格把控成本支出关口、成本支出过程,为公司综合经济效益的提档升级奠定了基础。

该公司精准运用预算钥匙,不断强化经营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及时性,在履行年度计划的同时随着客观变化灵活调整月份预算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成本管理组作用,对公司、线、区队、班组进行科学预算,并配套经济运行方案、工资分配办法、单项奖励办法以及各线管控措施,形成全公司系统的预算绩效运行管理和考核体系,保证各项指标管控到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为持久发挥科学管控钥匙的功效,该公司围绕物资周转、井上井下闲置物资的利用率,统一建立台账,实施物资小循环,最大限度减少物资浪费;积极开展经营联查,加大回收修旧力度,组织挑选修理,深入挖掘物资价值。尤其针对大宗材料、关键设备等管理,建立月度消耗分析机制,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努力控制材料和设备费用,助力各区科养成精打细算的好传统,为公司经济效益提升打下了基础。

该公司充分发挥智能化减人提效这把金钥匙,10月份,皮带区给煤机处安装视频监控、满井报警等设备,提升皮带机运转环境;选煤厂通过对新型的PLC控制系统研究与应用,实现压滤系统智能运行,避免因设备的空开造成的刮板机、入料泵故障,有效降低了人工投入、耗电、配件等方面支出,每年直接创造50万元的经济效益。

该公司聚焦“顶层设计优化、生产系统完善、主要装备升级、关键工艺改进、专业技术革新、管理创新突破”6大着力点,实施以“1优、3建、8化、1提”为主要内容的“1381”计划,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机器人等装备与现代矿山开采技术深度融合,强化对经营管理信息进行采集、分析和处理,实现采煤、掘进、机电、辅助运输、通防、信息管控等主要生产管理环节的智能化运行,为实现经济高质量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11-26 开滦集团钱家营矿业公司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7281.html 1 “三把金钥匙”打开经济效益升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