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专题

韩庆芳:定瓷进入百姓家

作为国家级非遗定瓷烧制技艺项目的传承人,我一直关心和着力于定瓷的发展,也见证了定瓷可喜的变化。

近几年,我们一直遵循老一辈定瓷人陈文增大师为当代定瓷发展的定位:艺术瓷和生活用瓷两条腿走路。用传统的手工拉坯技艺创作艺术瓷作品,讲述定瓷文化和人文故事。引进新设备、新技术,用现代化的3D雕刻机、滚压成型机进行生活用瓷的批量化生产,规范标准,降低成本。现在,我们的生活用瓷占销售的70%以上,基本形成了以销定产的良性生产格局,职工和企业的利益都得到很好的保障。

非遗传承人肩负的责任不只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有义务毫不保留地课徒授艺,为行业发展培养更加强大的产业力量。现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面向非遗传承人的政策,吸引了很多大学生加入了我们的职工队伍,从他们身上我也看到了定窑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

现在,定瓷由产品向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共有生产厂家及小作坊200多家,从业人口近5000人,各个企业间追求个性化、差异化。随着网络的发展,定瓷产品放眼全国,正在竞争整个陶瓷市场的份额。定瓷品牌日益突显,正在形成从业人数和消费群体逐年上升的产业化发展趋势。定瓷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11-26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7266.html 1 韩庆芳:定瓷进入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