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沧州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沧州师院“五级宣讲”形式新效果好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沧州师范学院通过党委班子、思政课教师、中层干部、校外专家和辅导员“五级宣讲”模式,实现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代晴 崔上)“我们要牢记红色江山来之不易,走得再远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近日,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王喜庆走进学生宿舍,为同学们带去面对面的理论宣讲,这是该校“五级宣讲团”开展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沧州师范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安排部署,通过党委班子、思政课教师、中层干部、校外专家和辅导员“五级宣讲”模式,实现了全校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走进沧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条红色文化长廊引人注目,一张张珍贵的图片、一件件抗战实物以及悬挂在墙上的70位英烈事迹,吸引着同学们驻足观看。“这条红色长廊为同学们学党史营造了浓厚的氛围,激励他们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顾大鹏说。

而漫步在洪昌美术馆里,“赓续血脉·描绘时代”2018级中国画专业“连环画创作”教学成果暨课程思政建设汇报展正在展出,同学们用画笔讲述红色故事的同时,精神也得到了升华和洗礼。

沧州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赵振岗说,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学校充分利用齐越教育馆、洪昌美术馆等“七馆一园”教育资源,多措并举及时跟进学习宣讲,并开辟党建课程思政新路径,让各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色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搬上舞台。

该校先后组织学生将29位功勋党员的事迹制成播音作品,融入课程教学;指导学生创作张桂梅等功勋党员题材美术作品200余幅;带领学生拍摄党史主题微电影,并推送教育部“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举办“回首岁月征程·传承党的光辉”文艺展演,让学生以歌、舞、剧等多种形式展现党的百年征程。

为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实战训练,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简化学生办事流程。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沧州师范学院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深厚情感。在沧州师范学院,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2000多名师生志愿者勇敢逆行、积极投身社区疫情防控;齐越传媒学院学生利用“红旗广播站”,为沧县姜庄子百姓义务开展“四史”宣传教育;美术学院师生为新疆轮台12个村镇绘制党史学习教育大型墙绘;产业发展研究院编制完成4个沧州市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科技特派员帮助31家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学校领导带头讲、中层干部跟进讲、专家组团深入讲、设立讲堂专题讲、走进宿舍当面讲”,截至目前,沧州师范学院依托“五级宣讲”共开展各类宣讲上百场,制作简报504期。

“沧州师范学院党委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内化为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埋头苦干和改革创新的自觉行动,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更加有效的举措,加快学校内涵发展,全面建成地方高水平师范类应用型大学。”沧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云电军说。

2021-11-25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7215.html 1 沧州师院“五级宣讲”形式新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