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区域唐山

小村里的“牛”社区

——丰南区崔庄户村大力发展规模化肉牛养殖产业纪实

□记者 宋建军 通讯员 张旖旎

从唐山市区出发,沿着唐津运河南行30多公里,就来到了丰南区东田庄乡崔庄户村。通村的柏油路旁,火红的美人蕉开得正艳。路边的排水渠里,大片的荷叶浮于水面,一派静谧的景象。

近年来,丰南区崔庄户村通过集中规划建设肉牛养殖小区,不仅改善了以前在村内分散养殖造成的环境“脏乱差”,而且让村民实现了规范养殖,提升了效益。目前,全村肉牛养殖3000多头,村民一年增收可达2000多万元。

“全村有156户、624口人。以前村里人主要种植棉花、辣椒、水稻等农作物,养殖方面以猪、牛、鸡为主。”该村党支部书记董会合说,村里有14户村民先后在村里搞起了肉牛养殖,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对村内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2019年,崔庄户村被确定为唐津运河乡村振兴示范区省级示范村。为改善乡村环境,带动本村肉牛养殖户集中连片发展,崔庄户村在村西规划建设了占地196亩的肉牛养殖小区,将14户养殖户集中在一起进行集中连片养殖。

走进位于村西的牛社区,一排排整齐的蓝顶牛舍映入眼帘。一头头健硕的肉牛在牛舍里或嚼食草料,或悠闲地来回走动。在牛社区里,记者见到了村内的养殖大户乔耀华。今年63岁的乔耀华养牛已有6个年头,目前他家的肉牛存栏达500头,去年一年纯收入达200多万元。

“你种辣椒、棉花,或是出去打工,一年挣个三四万,这还不如养上几头牛挣得多。”这是老乔经常给村民算的一笔账。通过肉牛养殖,老乔走上了致富路,在他的鼓励带动下,有4户村民入驻了牛社区,加入肉牛养殖的行列。

规模化养殖吸引了更多外地客商前来收购。随着销售渠道的不断拓展,也让养殖户在价格上有了更多话语权。“我养殖的肉牛品种是西门塔尔,肉质好、市场认可度高,销售价格比较平稳,每公斤在37元左右。”乔耀华说。

如今,崔庄户村入驻肉牛养殖小区的养殖户有20多家,养殖肉牛3000多头。董会合给记者粗算了下:去年出栏2000多头,一年收入达2000多万元。

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如今的崔庄户村,肉牛养殖正在加快发展,村民的参与热情也在不断提高。现在村里计划再建一个养殖小区,届时全村肉牛养殖数量能达到1万多头。在迈向乡村振兴的路上,村里的牛社区越来越“牛”,肉牛养殖产业也越来越兴旺。

2021-10-14 ——丰南区崔庄户村大力发展规模化肉牛养殖产业纪实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4656.html 1 小村里的“牛”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