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邢台

隆尧创新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集群

隆尧县牢牢牵住“产业强县”这个“牛鼻子”,以农业为基、工业为要,大力发展食品制造、装备制造、灰铸铁炊具等特色支柱产业,促进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刘杨 通讯员田建忠 李倩)近年来,隆尧县牢牢牵住“产业强县”这个“牛鼻子”,大力发展食品制造、装备制造、灰铸铁炊具等特色支柱产业,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夯实强县富民“基石”

为全面夯实农业根基,近年来,隆尧县因地制宜发展高效农业,全县高效农业面积达到3万余亩,有效带动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更推动了全县食品工业的繁荣发展。

依托农业优势,隆尧大力发展食品加工工业。目前规划面积16.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8平方公里,人口近5万人的东方食品城规模初显,成功走出了一条“以龙头企业带动主导产业,以主导产业拉动相关产业,以相关产业激活区域经济,以区域经济促进小城镇建设”的发展新路子。目前,东方食品城已成为该县经济重要增长极,各项经济指标一直占全县重要比重,财政贡献率常年占1/3强。

在东方食品城,今麦郎集团是首屈一指的龙头代表。建厂27年来,今麦郎从最初的小厂房,发展成为全国食品制造行业的“领头羊”,年销售额超100亿元,成为集生产、销售、研发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食品企业集团。在今麦郎的示范带动下,隆尧的食品工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去年4月,总投资2.1亿元的河北凤韩食品项目在该县东方食品城正式开工。东方食品城所在的隆尧莲子镇,已形成以食品及食品配套为主导产业,拥有各类食品及食品配套企业80余家,形成以方便面、饮品为主导,兼有面粉、挂面、粉丝等系列产品以及调味品、添加剂等系列食品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不仅拉动了就业,也带动了当地种植、养殖、包装、运输、建筑、服务等相关产业的迅猛发展。

攥紧县域经济“拳头”

在大力发展农业及食品产业的同时,隆尧还以产业化思路,立足本县实际着力培育装备制造、灰铸铁炊具等产业的发展,牢牢握紧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拳头”。

在灰铸铁产业发展上,该县积极把握铸铁炊具国际化发展新趋势,通过持续开展自主品牌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目前已经形成以邢台三厦铸铁有限公司为主导的现代铸铁炊具产业体系。铸铁搪瓷炊具产品出口额位居全国搪瓷行业第一位,其中河北三厦厨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铸铁锅畅销美国、加拿大、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据北美市场50%、欧洲市场30%。

在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上,隆尧推动重点企业和中小企业协同发力。目前已形成以远大阀门为龙头,阀门业、汽配业、制钉业共计130多家企业组成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厚植企业成长“沃土”

今年以来,隆尧以“六重”工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主动服务、全程服务、靠前服务,深化“放管服”和“两不见面+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缩减审批流程,提升办事效率。 该县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等县直职能部门对接两个经济开发区组成驻厂联络员队伍,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这种保姆式的贴心服务,既暖了企业的心,也打造了营商环境的优良口碑,为产业兴县战略的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隆尧将以特色产业集群助推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以一流的产品供应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奋力谱写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县、美丽隆尧的新篇章。

2021-07-22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90077.html 1 隆尧创新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