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阜平:八年巨变

阜平县万亩荒山变花果山。李玉亮 摄

□记者 郭庆敏 王林红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在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征程中,阜平县承载着特殊的意义。

“阜”者,“盛”也。“阜平”二字的寓意是“兴盛平安”,寄托了千百年来阜平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然而,直到2012年,阜平县仍有近一半人深陷贫困。

2012年岁末,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来到阜平,访农户、看真贫,同乡亲们一起商量脱贫致富之策。

在这里,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

8年多来,阜平县干部群众坚定信念,积极探索,坚持精准方略,找准穷根,选准项目,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书写了一份亮丽的脱贫攻坚新时代答卷——

2020年2月底,阜平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脱贫摘帽;

2020年10月,阜平县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20年底,阜平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829元;

……

坚定信心,激发内生动力

2012年岁末,总书记来到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唐宗秀曾挽着总书记的手臂,走过黄泥山墙。“那一年,我62岁。”身体硬朗的唐宗秀告诉记者。

当时,骆驼湾村的村民只能在零碎的地块里种些玉米和土豆维持生活,人均年收入仅有950元。

一定要让乡亲们尽快过上好日子!(下转第十四版)

2021-04-30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84724.html 1 阜平:八年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