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深度

新一轮补链延链举措密集部署

3月15日,天津滨海新区11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包含现代产业体系项目44个,将进一步推动优势产业。3月11日,聚焦产业链水平提升,湖南工信厅发布30个电子信息制造业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352亿元。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支持100个产业链优化升级、产品结构调整重点项目。

这些只是众多项目的缩影,其背后是新一轮举措加码,统筹推进补短板和锻长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并明确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和中小微企业协作配套作用。

计划报告提出,开展制造业强链补链行动,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提升关键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的自主创新能力等。预算报告也提出,今年将统筹相关资金,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构建自主可控、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

与此同时,多部门也密集发声,谋划下一步支持举措。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和发展实体经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工信部部长肖亚庆日前也表示,要实施强链补链行动,把弱项和短板补齐,使得在任何时候制造业都是支撑,不能“掉链子”。

2020年面对疫情“大考”,我国产业链和供应链保持了稳定,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工信部数据显示,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增速逐季回升。

(本报综合)

2021-04-08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83012.html 1 新一轮补链延链举措密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