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深度

专家: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

在专家看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需要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补齐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的短板弱项,同时进一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促进产业链上下协同。

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东新认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应把握国产化的大势,加速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材料和装备的国产化替代,进一步加大对其在资金、政策上的支持,构建系统性创新能力,强化我国产业链自主可控。

针对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则建议,利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监测,鼓励引导产业链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行业整体数据资源汇聚能力,提升区域产业链数字化水平。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建议,对事关我国产业链安全的“卡脖子”技术、确保产业链安全的研发项目,给予优先立项和经费支持,尤其对行业龙头企业联动上下游、打造生态链的平台级项目,给予优先重大项目支持。

针对中小企业发展,徐晓兰建议,应将培优中小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基于工业互联网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智化改造和上云用云,提升这类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助力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2021-04-08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83011.html 1 专家: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