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邢台

临城食用菌产业 带动千余农户增收

本报讯(通讯员王永周 李晓燕)近日,在临城县赵庄乡孟家庄村40多亩的香菇种植基地,合作社负责人李克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挑选、烘干、打包,一派忙碌景象。

2020年,孟家庄村大力发展香菇种植,并成立了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有9个温室大棚,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让村民有了一年四季增收的可靠途径。合作社不仅给大家提供了致富途径,还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成本低,收益见效快,种香菇是个好门路!”在大棚里干活的岳建新如今已是半个香菇种植行家。他说,“香菇一年产4茬,生长环境得控温,在揭棚、盖棚上要下功夫,温度湿度调节、菌棒注水、香菇烘干都离不开用电,这是主要成本……”该村申请产业扶贫资金300万元,建起一次烘干和二次烘干大棚,做香菇初加工和深加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临城县孟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路通介绍,香菇加工项目需要用工,因此能够再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辐射带动100多人就业,烘干出来的香菇产品,将来会逐步推向国际市场,在实现农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据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志勇介绍,像孟家庄一样以香菇种植为主的村全县目前有11个,年产香菇等食用菌200多万斤,食用菌产业链带动千余户农民增收致富。

2021-03-0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81010.html 1 临城食用菌产业 带动千余农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