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沧州

沧州师院电商扶贫助力“黔货出山”

本报讯(通讯员刘杰)“我们家的荞酥卖出去了。”“我们家的苦荞茶也卖出去了。”……远在贵州威宁的一些贫困户知道,自己家的好多产品是千里之外的沧州师范学院的学生们帮忙销售出去的。近年来,沧州师范学院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依托学生创业项目“九零电商”,打造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新模式,助力“黔货出山”。

在沧州师范学院双创中心的组织协调下,“九零电商”对接贵州威宁当地农副产品生产企业,由生产企业将农户手中的农产品进行二次加工,然后在“九零电商”扶贫专区上架销售,有苦荞茶、苦荞饭、苦荞枕等10多个产品。“这些产品特别受北方消费者欢迎。”“九零电商”负责人陶炳祥说,由于南北地域气候条件等差异大,北方消费者购买这些产品不仅是在为扶贫作出贡献,也可以感受一下南方产品的特色。据悉,“九零电商”初创时期只是依托校园社区团购生存,后来,在学校的支持下,经过二次开发,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家辐射全国的电商零售平台。

除了贵州威宁外,沧州师范学院还牵手我省孟村、海兴等地,通过扶贫专柜、农产品专区等途径,将当地的优质产品销往全国。同时,通过引培送培、顶岗置换、支教扶贫等方式,把先进的理念、人才、技术、经验等推广落地到贫困地区,探索形成了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等具有高校特色的扶贫路径,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沧州师范学院还将继续发挥学校创新创业团队优势,促进思创融合、创扶结合,带动更多贫困户增收致富。

2021-03-04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80986.html 1 沧州师院电商扶贫助力“黔货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