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邢台

健全预警机制 实施多方救助

南宫织密防贫防返贫“保护网”

南宫市积极完善防贫预警工作体系,在各村设立防贫联络站,健全防贫保险、长期护理险、政策救助、社会救助四项机制,织密防贫防返贫“保护网”

本报讯(记者刘杨 通讯员王亚磊)今年以来,为保障防贫防返贫工作顺利推进,南宫市积极完善防贫预警工作体系,在各村设立了防贫联络站,确定458名预警员,对防贫对象实时监测的基础上,健全四项救助机制,织密防贫防返贫“保护网”。

防贫保险机制为防贫对象生活“兜底”保障。为防止群众因病、因灾等情况而新增致贫、返贫,该市自2018年开始建立防贫保险机制,市财政投入38.1万元为防贫对象购买了防贫保险。去年,按每人50元标准、5%农业人口标准,市财政投入95万元为防贫对象购买了防贫保险,切实降低了致贫返贫风险,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为群众的幸福生活加上了“保险锁”。截至目前,共为151名防贫对象实施保险理赔,涉及金额33.69万元。

长期护理险机制让失能家庭更“轻松”。该市臧家庄村59岁的景金霞患双侧股骨头坏死导致生活无法自理,10年时间全靠老伴儿照顾。“自从有了长护险居家护理服务,不光能帮着照料生活,还提供了专业的康复治疗。现在,搀着她已经能下地走几步了,甭提心里多高兴了!”景金霞的老伴儿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据了解,该市积极推行长期护理险机制,为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导致失能或半失能群众提供医疗和生活服务,帮他们减轻生活压力。截至目前,该市长期护理保险覆盖人数达到44万余人,6家医院纳入定点服务机构。并于6月份启动长护险居家护理服务。据统计,已有34人入住定点服务机构,191名符合鉴定标准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纳入长护险居家护理待遇享受范围,提供居家护理服务500余人次。

政策救助机制让贫困户吃上“定心丸”。该市积极健全政策救助机制,精准落实社会保障、医疗救助、教育资助政策,全力抓好防贫防返贫工作。对因病防贫对象性质进行核定,及时对困难群众开展医疗救助,全力做好医保扶贫精准施策;建立健康扶贫防返贫工作机制,实行村医代办和月报告制度,摸清防贫对象患大病和慢病的底数,发现可能因病返贫致贫问题及时解决,降低了因病致贫和返贫风险;对有产业发展需求的监测对象,进行产业帮扶,协调金融办办理小额信贷,开展技术培训,提升劳动致富能力。对防贫对象进行动态监测,通过办理低保、上浮低保金、临时救助等方式实施救助;通过采取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岗位信息推介、自主就业创业等措施,使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愿望的43个贫困边缘户实现了就业,就业率为100%。今年以来,对符合政策救助条件的216名防贫对象进行政策救助,救助金额达35.76万元。

社会救助为困难群众送温暖。该市积极引导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等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广泛开展各种活动,对困难群众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为防贫防返贫工作注入新鲜活力。在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方面,该市残联今年先后为32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为45名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服务,322名残疾人提供康复医疗、康复训练及支持性服务,并为53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

同时,该市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动员群团组织、爱心企业和公益组织等社会各界力量进行捐资捐助,设立公益防贫基金专户,对经过各种救助后仍然存在防贫风险的防贫对象实施救助。目前,已接收爱心企业捐赠公益款100万元。

2020-09-17 健全预警机制 实施多方救助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72238.html 1 南宫织密防贫防返贫“保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