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投资保险导刊

服务地方经济·银保监在行动

唐山银行业 纾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本报讯(通讯员李霞)唐山银行业通过提高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的投放,加大对首贷户业务营销等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高效金融服务。辖内银行业积极拓展小微企业商圈、专业市场、产业集群等,调研和筛选符合小微企业贷款政策的客户,加大对新设立优质小微企业营销拓展力度,加强小微企业首贷户贷款投放,提高金融服务覆盖。今年1-5月份,辖内银行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首贷共计投放5955户贷款余额69.80亿元。辖内银行业按照企业需求实际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减轻企业的还款压力。5月末,辖内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167.99亿元,占小微企业贷款比例56.26%。各机构深入了解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优化小微企业信贷资源配置,加大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发放。5月末辖内小微企业信用类贷款余额603.33亿元,较年初增加4.70亿元;共计为1442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30.12亿元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措施,为642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办理临时性延期支付贷款利息1.89亿元;今年辖内银行业通过无还本续贷方式对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共计融金14.48亿元。

衡水银保监分局

妥善应对强对流天气

本报讯(通讯员孔菲 陈谦)近期,衡水部分地区发生了雷阵雨、强降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为确保各机构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衡水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采取措施防范和应对强对流天气。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基础设施巡检。重点关注机房基础环境、网络系统的物理安全和监控预警情况,强化在强对流天气期间机房供电、网络、空调、建筑物和自助机具的安全检查工作,排查和解决风险隐患。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完善应急保障机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并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修订相关预案,细化处置流程,加强与外包服务提供商的沟通,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政策学习,明确突发事件定义和报送流程,有相关情况及时上报监管部门,妥善处置相关事件,将风险损失降至最低。

承德市银行业

支持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讯(通讯员赵文瑞 应秀杰)承德市银行业机构积极对接民营小微企业,完善产品和服务,主动减费让利,为民营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效支持。截至6月末,辖内银行机构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175.98亿元,同比多增12亿元。辖内各银行业机构组建12个“金融服务团”,赴全市13个县区开展金融政策宣传推介,向800多家企业宣传推介金融政策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信贷产品,进一步提高企业对金融扶持政策的知晓率,提振企业信心。开展银企对接活动66次,1177户企业参加,达成贷款意向66.45亿元。通过降低贷款利率、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调整征信记录等方式,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融资成本,通过免收罚息、评估费、登记费等方式直接减轻企业负担。截至6月末,累计减收利息、罚息、评估费、登记费等6879.38万元。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业,各银行业机构加大支持力度,保障了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保定市农村金融机构 强化重点领域信贷支持

本报讯(通讯员王彩红)保定市农村金融机构完善金融支持措施体系,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信贷支持。在传统的信贷支持外,积极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及利率优惠,加强产业链金融服务。6月末,累计为524家企业进行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本金36.32亿元,为967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办理息费减免或利率优惠,向535家产业链核心及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贷款余额109.93亿元。持续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信贷和生猪稳产保供资金需求,共支持春耕备耕实体68户,贷款余额9101.47万元,支持农副产品生产企业129家,贷款余额4.77亿元。持续强化小微企业提供首贷和续贷服务,积极推广信用贷款,6月末,累计办理小微首贷、续贷业务533户29.77亿元,为444家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1.64亿元。用足央行再贷款等优惠政策,积极帮助涉农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积极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支小再贷款,对符合贷款投向的涉农及小微企业客户,以不高于4.55%的优惠利率进行信贷支持。截至目前,共支持6家纳入再贷款政策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名单的重点企业,贷款余额8820万元。

2020-08-01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69280.html 1 服务地方经济·银保监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