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绿色低碳导刊

点赞“党员讲师”

——开滦林西矿业公司党委加强党建品牌建设激发工作活力

□ 通讯员 赵静静 刘志翔

“党务知识讲师”“形势任务讲师”“安全生产讲师”“经验做法讲师”“技术技能讲师”……在开滦林西矿业公司,党员又多了一个“党员讲师”的新身份。

今年以来,林矿公司党委以加强党建为引领,开展“党员讲师”品牌创建活动,鼓励党员以“党员讲师”的身份,立足岗位、班组、区科,围绕学党务、讲形势、谈安全、传经验、教技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有“党员讲师”162名,其中自荐“党员讲师”62人。

党支部书记带头当“讲师”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形势任务讲师’李永旺。大家的表情不要这么严肃,我今天不以支部书记的身份给大家讲,而是跟大家来唠嗑、谈心。”6月8日,掘进一区党支部书记李永旺微笑着走上台。

“有困难、有问题跟我讲,我解决不了,我还可以找我的领导嘛!”李永旺的几句话,会场的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

“书记,我的技术不熟练,能不能找个老师傅带带?”

“书记,讲形势能不能形式多样一点?”

……

李永旺耐心回答每一名员工的提问。

“这种方式没有‘灌输’的被动感,更像是朋友在唠嗑。”员工郭军芝感慨地说。

“长篇大论、内容枯燥,与生产实际结合不紧,这样的形势任务教育缺乏活力,员工接受度不高。”林矿公司组织部副部长付宝忠坦言,采用拉家常的方式、接地气的语言,让形式活起来,把当前的形势任务讲明、说透,引导员工正确认识和了解当前公司发展环境和主要任务,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增强员工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从台下走到台上

在开拓区,一向不善言谈的机电队队长彭志强第一次走上讲台。

彭志强从事风泵司机兼维护工作近20年,是大家眼中名副其实的“行家里手”。“风泵故障,就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难题。”开拓区党支部书记董学宝话锋一转,“但是,他就像‘茶壶里煮饺子——倒不出来’。”

技术好、经验丰富,彭志强是担任“讲师”的不二人选。“帮助每一名员工都掌握好技术、经验,也是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董学宝借着这个机会,说服并推荐彭志强成为“经验做法讲师”。

一节课20分钟,彭志强从空压机工作原理、空压机系统构成,讲到故障排除技巧,绘声绘色的讲解让在场的员工丝毫不觉得枯燥。

“真没想到,彭队长还有这两下子。”一名员工说,“平时只知道他技术好,现在讲起课来也是头头是道,层层剖析讲解,复杂的问题也变得简单了。”

人人争当“讲师”

机采科党支部推行本着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原则,“线上交流+线下培训”模式,鼓励党员人人当“讲师”,带领员工向高标准看齐,朝高目标迈进。

机采科党支部组织全科16名党员建立“技术交流微信群”,要求每名党员每周结合自身岗位专长,围绕安全、生产以及安全操作规程等方面讲解一个理论知识点,夯实员工安全知识基础,提高员工的理论知识水平。

为提高员工的实际操作水平,机采科党支部开设“线下培训课堂”。6月9日,“技术技能讲师”、车间副主任刘华把课堂搬进车间。“今天,我要给大家讲一讲液压支架操纵阀的使用与维护方法……”刘华一边讲解,一边现场操作液压支架操纵阀。

“如果操作阀组片缝出现漏液问题,怎么处理?”在互动环节,刘华模拟液压支架操作阀故障。青年员工祁虎清在刘华的指导下顺利排查出故障点,使设备恢复正常。

2020-07-03 ——开滦林西矿业公司党委加强党建品牌建设激发工作活力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67409.html 1 点赞“党员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