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承德

平泉青河镇:生态美吸引“远客来”

本报讯(通讯员胡志涛)盛夏时节,在平泉市青河镇营子村的青龙河源头,青山苍翠,繁花似锦,十几只苍鹭正在觅食、嬉戏。“随着村里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每年来这里的苍鹭也逐渐增多。”青河镇营子村党支部书记丁国玉介绍,苍鹭每年4月末-5月初的时候就会飞到这里,在附近大树上搭窝,哺育幼仔。大概到8月份的时候,大苍鹭就会带着小苍鹭飞走,等到来年的这个时候,再飞回来。

多年前,青龙河源头就是一个脏乱差的小水坑,自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青河镇实行河长制管理,水源有专人管理,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域面积大了、大坝坚固了、河水清澈了、水源四周绿了美了干净了,“远来的客人”也增多了。

如何让这些“远来的客人”静享大自然?该镇营子村专门组织村级保洁员每天对苍鹭嬉戏玩耍的水源及水源周边的卫生进行清理。同时,对前来观赏苍鹭的游人进行监督和引导。“村里人爱鸟护鸟意识都很强,再加上村里保洁员每天的精心‘护理’,相信明年来的苍鹭会更多。”村民李大爷笑着说。

“大家快来看啊,武宝才,他上新闻了!”近日,青河镇老道洼村村民的便民服务微信群里热闹了起来。原来,青河镇老道洼村民武宝才在野外发现一只野生动物幼崽,经专家鉴定,该幼崽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豹猫的幼崽。“每年这时候村民都会到山上去采蘑菇,山兔、野鸡、蛇,这些经常能见到。但是遇见小豹猫崽还是第一次。”老道洼村党支部书记徐宝春说。

野生苍鹭恋上青龙河源,豹猫幼崽放归大自然……这正是青河镇坚持“两山”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的成功写照。

近年来,平泉市青河镇坚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力做好非煤矿山扬尘治理,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工作,组织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同时,全面整治农村环境卫生,建立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机制,青河镇的山更青了、水更绿了、天更蓝了。

2020-06-30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67177.html 1 平泉青河镇:生态美吸引“远客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