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要闻

40岁的钢锹正青春

▲唐山燕南制锹有限公司工人在组装钢锹。记者 邢丁 摄

▲唐山滦南舒适五金工具制造有限公司展厅。

□记者 冯立华 邢丁 冯喆

这里是钢锹厂,有人却不信。“这哪儿是钢锹?明明是艺术品嘛。”

时值5月,“中国钢锹小镇”——唐山滦南宋道口,在复工复产达产中迸发新活力。一把把小小钢锹,成了撬动特色经济发展的有力杠杆。

走进唐山滦南舒适五金工具制造有限公司的展厅,仿佛走进了一个艺术品的展馆,让人不禁感叹,如今的钢锹,竟有上千个品种,竟拥有如此高的“颜值”。

“我们的产品全部出口,有自己的设计团队,完全根据客户的需要进行个性化定制,每一件产品都精益求精。”该公司副总经理刘辉告诉记者,虽遭受疫情影响,但订单不减反增,生产逆势上扬。

为啥?不再走“敲敲打打”的老路,而是走提质“增颜”的新路。

怎么提?先是提升钢锹品质,邀请经验丰富的专家深入生产一线,根据生产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再由技术团队进行修改和完善。

刘辉是土生土长的滦南人,是80后年轻企业家,他反复琢磨着,“我觉得钢锹和人一样,首先得有一定的颜值,这样才能吸引顾客,引发他们的购买欲。”

说到提升产品颜值,刘辉的话匣子打开了:“把外形、功能和情感融入钢锹设计中,不仅专注于将客户的抽象概念变为现实,更致力于外观与功能方面的完美平衡。”刘辉说,他们公司目前拥有多台机器人自动化设备,产品生产的机械化水平和科技含量大大提高。

刘辉所在的企业,是宋道口镇钢锹企业创新发展的佼佼者之一。

数字见证发展。滦南年生产钢锹及五金工具超过3亿把,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5%,出口额占全国的90%以上,销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约8000万美元。以宋道口镇为中心,形成了拥有180多家企业、13家规模以上企业的大型产业集群,26家企业具有自营出口权。

那么,为什么钢锹产业单单能够在这里发展得风生水起呢?

(下转第二版)

2020-05-12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64074.html 1 40岁的钢锹正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