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定州

一家科技企业的口罩“跨界”

——河北德普瑞新能源公司助力防疫物资保障供应

□记者 赵绅光

疫情期间,定州市一家新能源企业“跨界”生产口罩,凭借自身的制造业基础,短短10多天的时间,项目落地并投产,日产口罩达13万只,保障了复工复学的需求。

4月28日,河北德普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3条口罩生产线正高速运转,一只只口罩从生产线依次而出,五六个工人身着工作服,快速分拣包装,一派忙碌景象。

河北德普瑞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普瑞新能源公司)是定州市一家生产太阳能集热器和空气源热泵的高科技能源公司,服务于政府、医疗、学校、居民小区和北方煤改电采暖项目等3000多家客户,年产空气源热泵15000套,年产值达8000万元。

今年2月29日,德普瑞新能源公司响应政府号召,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河北德普瑞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简称德普瑞医疗器械公司),生产一次性防护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及医用外科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

“疫情期间口罩供应紧张,我们‘跨界’生产口罩没想过得失,就希望能在特殊时期为社会贡献一些力量。”德普瑞医疗器械公司生产总监杜成富说。

为抢时间、保质量,德普瑞公司制定了项目倒排进度表,形成日工作网络计划,日结日清各项工作,相关人员均采用24小时工作制,快速完成了车间改造、生产线订购、组装作业等准备工作。

跨界面临诸多困难,德普瑞医疗器械公司同样如此。口罩生产的技术工艺不算复杂,但生产环境要求却非常严格,德普瑞公司将原有车间改造成符合普通防尘口罩和医用口罩生产的10万级的无菌车间。

车间改造完成后,采购的生产设备却总是问题不断。德普瑞立即求助厂家派驻技术专家指导调试,在技术专家休息期间,杜成富坚持带领工人们加班到夜里10点,用一周左右的时间使设备得以正常运转。

“超声波发生器总是出现系统不稳定现象,一天出现好几次,时间一天天过去,解决不了真让人着急。”杜成富说。在技术专家的指导下,经多次更换、调试后,设备终于正常,杜成富心里的大石头也终于落下了。

定州市还组织发改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局、财政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力,定人定责,每天到企业打卡,帮助指导企业解决困难与问题。企业在多个部门指导下,快速打通原材料储备、设备采购、产品生产等。

本就是制造企业的德普瑞新能源公司在生产管理、技术保障等方面有着较大的优势,这也是企业敢于“跨界”的信心所在。企业在人员培训、操作规程编制、产品检测计划制定等各环节工作与生产同步高效完成。

经过15天紧张有序的准备工作,3月15日,一只只崭新整洁的一次性防护口罩,从德普瑞医疗器械公司口罩生产线顺利产出,这个新能源企业成功“跨界”加入口罩生产大军,有力支援了疫情防控。

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社会运转逐渐恢复正常,企业复工、学校复课也增加了对口罩的需求,目前,生产车间共有20多名工人不间断轮班生产,生产的口罩有60%以上用于学校开学准备,也销往保定、石家庄及周边企业,助力防疫物资的保障供应,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供支持。

在“跨界”新行业的同时,德普瑞新能源公司在主营行业方面也不放松。据了解,4月30日,德普瑞新能源公司成为邯郸市鸡泽县2020年“电代煤”电采暖设备采购入围项目中标候选人。杜成富表示,企业从长远发展考虑,计划申请更多类型医用产品的生产许可,在“跨界”路上走得更远。

2020-05-08 ——河北德普瑞新能源公司助力防疫物资保障供应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63864.html 1 一家科技企业的口罩“跨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