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定州

定州“不留死角”整治村居环境

本报讯(通讯员聂资滨 记者赵绅光)在定州市东亭镇东亭社区,街道宽敞整洁,路边的垃圾桶摆放整齐,保洁员郭蓝英和同事正在清理草丛里的塑料垃圾。

“每天早晨6点前我们清扫完街道,并把垃圾桶擦洗干净……”郭蓝英说,像她这样的保洁员村里一共有8名,他们要在村域范围内做到路面净、树坑净、墙根净、绿化带净、无垃圾污物、无纸屑、无人畜粪便等。

为彻底消灭农村环境卫生盲点盲区,近日,定州市以城乡接合部、农村街巷、庭院、田间地头、坑塘沟渠、公路铁路沿线、工业园区为重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农村垃圾大排查大起底大清除行动,彻底清除城乡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医疗垃圾、工业垃圾,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制度,健全各类垃圾收集、转运、处置长效机制,巩固提升城乡垃圾治理水平,增强城乡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

此次行动从4月初开始,由定州市城乡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推动,相关部门及乡镇办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成立专门工作队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时、按量完成各项工作。

同时,通过开展“五清三建一改”,抓巩固、抓拓展、抓提升,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不断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推动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他们充分利用城乡垃圾一体化工作体系,各乡镇主动与市城管局对接,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补齐工作短板,消除死角死面,实现村庄干净。

为保证工作成效,定州市强化监督检查,集中10天时间,深入各乡镇(办)逐村(社区)查问题、找短板,督促垃圾清理。突出国省干道、主要乡道村道等重要部位,突出卫生死角、环境顽疾,聚焦农村房前屋后堆放柴草杂物等问题,盯紧日常环卫工作难点问题等进行突击攻坚;并对各乡镇(办)垃圾清理工作、垃圾运营公司工作成效进行考核验收,建立村庄和农户环境卫生保洁评比制度,实现常态化管护,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

2020-05-08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63861.html 1 定州“不留死角”整治村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