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定州

工业企业“双控”机制建设 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上水平

本报讯(通讯员张玉凤)定州市科技局、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推进全市工业企业“双控”机制建设(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切实推动定州市企业安全生产上水平、上台阶。

以橡胶塑料企业为试点,开展小微企业标准化和“双控”体系试点建设工作。同时分行业选择1至2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双控”体系标杆企业建设,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建设水平。

严格落实《河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规定》的要求,督促企业按照有关制度、标准、规范,全面辨识本单位存在的安全风险,对风险进行分级分类,采取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制定风险辨识管控清单。对照风险清单检查风险管控措施是否到位,对失控的风险建立隐患清单,编制隐患治理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并组织实施。

督促、指导企业建立健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的激励机制,将员工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能力与个人绩效考核挂钩,提高一线员工辨识风险整改隐患的积极性。强化约束惩戒措施,对不积极上报信息、问题隐患突出的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依法严厉处罚。

充分发挥网络、报纸等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定期报道“双控”建设的标杆单位和先进经验。通过专题培训、举办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企业负责人的理念认识,使其掌握创建方法和工作要求,增强全员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动“双控”体系建设落地生根。

2020-05-08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63860.html 1 工业企业“双控”机制建设 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