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专题

平泉榆树沟村:互联网搭起百姓“致富桥”

本报讯(通讯员苗艳春 李江涛 艳凤)“上午9点,镇里有专人在榆树微信群里教我们如何在疫情期间售卖蔬菜,大家别忘记进群观看。”3月24日早8点,平泉市台头山镇榆树沟村党支部书记宋宝庆在朋友圈、村班子微信群、榆树沟产业群及各小群内挨个通知一遍。个别没有微信的老年人,他又通过集团电话挨个通知。

“自从村里联了宽带,装了内网。村民不但节省了通讯费用,信息联系也方便了。而且面对严峻的疫情,村里的种植养殖产业受到的影响不大。”宋宝庆说。

2016年3月,中国移动承德分公司驻村扶贫干部王强作为扶贫工作组第一书记,带着扶贫工作组来到榆树沟村,发现这个村没有宽带,村民们信息不畅。在驻村工作组的努力争取下,承德移动公司投资30万元,为榆树沟村建起了家庭宽带。

有了宽带,村民的眼界立刻就开阔了,外界的信息第一时间就能知晓,30多个蔬菜大棚户当年就受益匪浅。蔬菜大棚户代表王玉说,他家里装了宽带后,能够随时上网查到全国蔬菜价格,保证家里的黄瓜、豆角、西红柿都能卖上好价格。

为发挥互联网优势,承德移动公司又进一步投资40万元,为榆树沟村建起了移动4G基站,彻底填上了榆树沟村与现代社会的数字鸿沟。2018年上半年,平泉分公司派出宣传服务队为村民办理“惠民卡”,并为新办卡的贫困户每卡补100元的话费。工作组还借机牵头组建了榆树沟村养殖户、蔬菜大棚户两个微信群。现在许多养牛户、蔬菜大棚户经常在群里交流农业技术,对肉价、菜价等市场行情也能随时掌握。

2019年3月,移动公司又为全村组建了扶贫集团网,容纳村民400余人。同时为村民办理了4位数小号,网内电话免费, 极大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2020-03-26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61175.html 1 平泉榆树沟村:互联网搭起百姓“致富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