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区域唐山

滦南开展农户改厕工程验收

本报讯(通讯员姚雪辉 记者邢丁)“小厕所,大民生”。滦南县把农户改厕项目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大惠民工程,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最终目标。近日,全县2019年度农户改厕验收工作正在扎实有序开展,到1月20日结束。

该县人居办协同卫健局印发了《河北省关于进一步开展农村改厕工作“回头看”的通知》《滦南县2019年农村无害化厕所改建工作考核验收办法》《2019年农村双翁式无害化厕所改建标准》,抽调精干人员41人,成立由各镇主管副职任组长的8个农村改厕验收小组,组成工作专班,经严格培训后上岗。验收组先后深入全县12个镇125个改厕任务村,采取“查资料、看现场、访民情”的方式,对2019年已完成的2万座改厕农户按照清单、依据县验收标准逐村逐户现场查验,现场询问,详细考核,不落一村,不漏一户。

验收组在查验过程中,坚持“三查三问”制度,即一查改建厕所地上地下是否严格标准规范施工,是否符合建设标准;二查改厕所用材料是否质量达标,能否达到使用年限,改建厕所是否实施有效管控;三查 “一户一档”档案是否真实、齐全,是否与现场情况吻合一致、做到零误差。一问农户使用情况是否满意;二问农户改厕是否知晓正确使用及维护;三问农户后期维护的建议。验收人员对改造后的卫生厕所进行拍照,记录在案,对验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并提出具体的整改措施,责令施工方按照规定的质量标准立行立改,及时补缺补差,一一整改到位,过质量关,保障所有厕所正常使用,让群众满意。

该县以长效机制推动“厕所革命”深入开展,以切实行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攻坚,保障百姓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着力打造绿色洁净的美丽家园。

2020-01-16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58002.html 1 滦南开展农户改厕工程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