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聚焦2020河北两会

代表委员 好声音

习伟委员:

办好冬奥会

外语人才不可少

□记者 张晓明

目前,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已经进入攻坚冲刺阶段,北京冬奥组委计划招募2.7万名冬奥会赛会志愿者,1.2万名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如何更好地服务冬奥会?省政协委员习伟带来支持河北省专业外语高校多方面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建议。

习伟表示,冬奥会是国际性的赛事,对专业志愿者的专业技能要求较高,专业志愿者不仅要掌握冰雪运动技能和紧急救护基本技能,更要懂外语,能熟练使用外语与运动员进行无障碍沟通。

为建设一批国际化、高水平、复合型专业志愿者服务队伍,习伟建议,支持有条件的高校面向张家口市,以及全省开展多语种培训,同时对志愿者开展国际礼仪、国际规则、国际常识的培训,提高志愿者国际化视野、国际化素养,展现河北人民的精神风貌,打造河北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

同时,支持河北省高校,特别是专业外国语高校牵头开发冬奥会多语种教材。内容涵盖日常用餐、交通、娱乐、休闲、本地旅游、民俗、文化、历史、地理、特产、场馆区域、运动项目、比赛专用术语、就医或者康复术语、新闻报道术语等,培养一批复合型国际化专业外语人才队伍。

支持专业外国语高校牵头翻译多语种河北省及张家口市的介绍、优势、品牌产品以及发展规划,借举办冬奥会的历史契机,让世界深入了解河北,认识河北,助推我省的对外开放。

刘建林代表:

让更多农民在中药材全产业链中受益

□记者 张艺萌

“人们对中医药健康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迫切需要发展振兴中药材产业!”1月8日,省人大代表、省中药材产业协会会长刘建林在两会现场说,要鼓励在道地产区和主产区优先发展道地优质药材,加大中药材市场监管力度,系统构建中药材及饮片等级标准和优质标准体系。

中药材的优质标准体系一直都是刘建林代表关注的重点。他认为,中药材优良品种的推广,首先要确保产业链源头质量。要制定中药材种子种苗行业标准,确保优质种源能够持续稳定供应。还要加快培育现代化中药材市场区域链体系,降低交易和市场流通成本。

“‘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应该是现代化中药材市场的样子!”刘建林代表建议,通过技术升级,要实现中药材生产、产地加工和流通设施现代化,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现代化中药材电子交易市场,通过质量追溯系统建立,确保中药材质量全程可控,让老百姓吃上放心中药。

中药材种植投资门槛低、见效快,越是贫困欠发达地区资源优势越明显,更便于中药材种植。刘建林代表说:“中药材种植与扶贫脱贫可以很好结合,中药材也已成为很多贫困地区农民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发展中药材产业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可行选择。”

因此,刘建林代表建议, 实施村企联动,根据贫困村现状和市场需求,适合种植什么品种就种植什么品种,实现规模化种植。谋划建设高标准中药材深加工企业,实现“企业带动基地种植、基地带动产业成长、产业带动农民致富”的格局,让更多农民在中药材全产业链中受益。

赵险峰委员:

练好内功冲击“双一流”目标

□记者 烟成群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省将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燕山大学已经制定了近期目标,力争2022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1月8日,省政协委员、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告诉记者,目前河北本土没有“双一流”高校,燕山大学将争取为河北高等教育填上这一块“砖”。

赵险峰介绍,燕山大学注重练好内功,坚持精品思维、突出特色,在推进机械、材料等一流学科“往深里走、往高里走”上聚焦发力,开展科技攻关,研发“杀手锏”技术,服务国家战略。在“双一流”建设经费分配上,实行两级管理,重点支持机械、材料等优势学科和新建高水平研究中心,集中资金支持有能力冲击“世界一流”的学科。人才队伍建设上,特别是在高水平科研团队和人才培养、引进上,制定了更优惠的政策。

2019年,燕山大学在我省“双一流”建设中期考核评估中,总分位居全省“双一流”建设高校首位,机械、材料学科位居所有参评学科第1、第2位。

为配合“双一流”建设,燕山大学与深圳市政府及前海管理局商定,设立深圳研究院并入驻深圳虚拟大学园,在前海管理局落地燕山大学博士后工作站和科技研发中心,有关手续正在办理过程中。

赵险峰透露,目前我省有关部门正起草支持燕山大学“双一流”建设的专门文件。根据文件精神,拟于2020年至2022年,在保证现有投入基础上,给予燕山大学三年总计不低于15亿元的经费支持。

王学求代表:

充分利用京津冀土壤清洁区

□记者 杨海慧

“廊坊市的永清县和固安县是京津冀土壤最为清洁连片的核心区,是打造首都都市圈高端、绿色农业理想地区。但这一清洁地区的价值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利用。”1月7日,在廊坊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省人大代表、自然资源部地球化学探测重点实验室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球化学国际中心首席科学家王学求的发言引起了在座人大代表们的兴趣。

据国土资源部全国土地地球化学调查数据分析,京津冀全域一级土壤(清洁区)的面积是81624 k㎡,占京津冀平原国土面积比例82.32%。廊坊市全域一级土壤(清洁区)的面积是5108k㎡,占廊坊市国土面积比例为93.97%,高于京津冀11%。永清县和固安县是面积较大的连片清洁区。

这些清洁土地如何利用?王学求给在座的代表展示了一张二维码,“这个二维码是以土壤环境信息化大数据平台作为支撑,借助这一大数据平台,手机扫码就可以知道土壤中的各种元素的含量,由此得知是否适合种植绿色、有机、功能性农产品。我们以廊坊的永清县为试点,为386个村和1个农业科技园编制适宜绿色农产品种植的二维码,目前永清县的200个村庄的二维码已经编制完成。”

“环保不应该只关注污染超标问题,还应该关注有价值、有益的东西,把这些充分挖掘出来。”王学求建议,应该挖掘清洁土地这一宝贵的资源,既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又可打造首都都市圈高端宜居和绿色产业发展地,做好京津冀绿色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

2020-01-10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57633.html 1 代表委员 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