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区域保定

保定推进医保为民服务

保定市居民通过更加便捷高效的方式缴纳医保费。

本报讯(见习记者刘鑫鹏 王晓满)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保定市医疗保障局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认真梳理医保领域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先后通过优化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方式、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开展大学生医保门诊统筹报销工作等一系列便民举措,切实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城乡居民以前缴纳医保费用时,因为时间集中,而且需要村委会、社区居委会办理手续,导致基层工作压力较大,同时还会有一些居民因关注社区信息不及时导致错过缴费时间。”保定市医保中心居民医保业务负责人闫雷介绍,与以往不同,自2020年度起,该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保费征收工作由税务部门负责,缴费方式发生重大变化。

据介绍,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已从10月21日开始缴费,截至12月20日。保定市城乡居民可通过代办员代征、银行代征、网上缴费、税务征收4种更加便捷高效的方式缴费。

同时,保定市医疗保障局围绕“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不见面”的便民目标,有序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

据了解,今年8月份以来,保定市医疗保障局启动了网上备案渠道,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就医备案,取消退休人员异地安置登记、在职人员长驻外地工作登记、市外转诊备案等各类单位盖章环节,可使用手机App或到医保经办机构窗口即时办结;扩大省外就医定点范围,逐步扩大异地就医直报定点范围。截至目前,共有1763家定点医疗机构纳入该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经统计,今年截至10月份,保定市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共1.44万人次,总医疗费用4.36亿元,统筹支付2.3亿元。此外,保定市医疗保障局还开展大学生医保门诊统筹报销工作,建立大学生门诊就医购药报销制度,年度支付限额由每人40元提高至每人300元。

2019-12-03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55278.html 1 保定推进医保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