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时政经济

深州:深化主题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通讯员高占峰)深州市前磨头镇孟庄村“两委”班子立足中药材种植特色优势,坚持把主题教育焕发的热情转化为服务村民、促农增收的强大动力,努力让农民获得更多实惠,推动乡村振兴。

“俺们村曾是一个有着300多人、1300多亩耕地的传统农业村。为促进农民增收,俺们村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乡村振兴。”该村党支部书记孟凡江介绍说,2015年,经过朋友介绍,积极跑办,最终与衡水亿城林业有限公司成功对接,在孟庄村流转土地,发展中药材种植。几年来,经过不断发展,孟庄村中药村种植已达800多亩,涵盖白术、柴胡、藏术等品种,成为远近闻名的中药材种植基地。

孟凡江说,咱们农村的党员干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体现到促进农民增收上。往年收获中药材都要雇用许多人力,今年使用联合收割机,解决了劳动力紧张问题,进一步降低了收获成本,提高了效率。

56岁的村民孟庆勇高兴地说:“如今,村里建起了中药材基地,咱老百姓的土地流转了,啥活不用干,每亩每年就有1200多元的收入,不仅孩子们可以放心在外打工,老人们体力允许的,还可以在基地干些零活,又能增加一份收入,真是太好啦!”如今,像孟庄勇这样,有30余人常年在基地务工,在家门口端起了“铁饭碗”。

“每年‘五一’前后,数百万亩中药材花开如海,花香弥漫,八方游客前来观赏留念,孟庄村真正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旅游新村。”村民王存莉自豪地说。

谈及下一步打算,孟凡江充满信心地说:“按照全市现代农业战略目标,俺们将带领群众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打造特色基地品牌,走好乡村振兴之路,不断提升乡亲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2019-12-03 2 2 河北经济日报 con55239.html 1 深州:深化主题教育助力乡村振兴